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转动”大桥的人——记襄阳东西轴线上跨铁路转体桥总工程师夜卫平
2021-10-22 19:28: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从一名青涩的技术员到连续两年荣获中铁一局桥梁公司“优秀技术工作者”称号,并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省部级工法收入囊中,时间在变,襄阳片区指挥部总工程师夜卫平骨子里的认真劲始终没变。

“转动”大桥的人——记襄阳东西轴线上跨铁路转体桥总工程师夜卫平_fororder_夜卫平工作照

夜卫平工作照 摄影 李文侠

  他还没崩溃 电脑却“崩溃”了

  2018年10月,夜卫平担任襄阳市东西轴线上跨铁路桥项目技术负责人。虽然参建过陕西的杨凌大道转体桥施工,初到湖北襄阳负责转体桥项目的夜卫平,在阅读设计文件、现场考察、与各级建设管理单位对接后,还是“头大”了。

  面对这座地处襄阳市中心城区的不等跨全钢结构独塔斜拉桥,首先摆在他面前的难题就是要拿出切实可行的交通导行方案。为了确定方案,夜卫平积极与地方交管部门、住建部门及邻标施工管理单位对接,先后组织各类听证会、专家论证会不下十次,在他的持续努力下,交通封闭逐步实施,但这离项目顺利施工还相差甚远。

  清河路涵洞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城市发展及配套设施更新,已先后经历4次升级改造。其周边附属管线也先后经历了六次改造,前面几次涵洞改造竣工图由于之前存储技术手段有限,每个图被单独扫描成一个文件,查找资料的工作量十分巨大。

  为了彻底摸清地下管线和既有涵洞情况,夜卫平拿着字迹模糊的铅笔手绘施工图与扫描档案一一核对,他还没崩溃,他的电脑却“崩溃”了十多次。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由于前期夜卫平摸排仔细到位,项目在后续下部结构施工中,未发生一起地下管线中断事故。

“转动”大桥的人——记襄阳东西轴线上跨铁路转体桥总工程师夜卫平_fororder_转体段钢箱梁架设完成全景照

转体段钢箱梁架设完成 摄影 李文侠

  善“切蛋糕”和“加砝码”的人

  为了在有限作业条件下保证营业线施工安全,夜卫平多次组织设计单位、钢结构施工班组、吊装公司、运输公司对钢箱梁及钢桥塔进行深化设计,在最大限度满足运输及吊装的前提下,像“切蛋糕”一样将钢箱梁划分为108个吊装节段,将钢桥塔分为6个节段。

  夜卫平将狭小空间下大吨位钢结构吊装施工分为12个施工工况和22个吊装步骤,采用专业数字化模拟手段,既实现了最经济的吊装起重设备选型,又有效确保了营业线施工安全。钢结构吊装施工方案得到地方及路局专家高度赞扬,公司科技部将方案作为培训范例要求全体技术人员参考学习。

“转动”大桥的人——记襄阳东西轴线上跨铁路转体桥总工程师夜卫平_fororder_转体后的大桥.JPG

转体后的大桥 摄影 李文侠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在转体桥施工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转体球铰核心区差之毫厘,转体梁端偏位就会差之千里,甚至会酿成桥梁倾覆等不可挽回的后果。为了确保桥梁平稳精确转体,在转体前称重配重过程中,夜卫平为了一个球铰滑动临界值参数带领技术人员熬了整整两个通宵,最终将大桥两头的“砝码”“加平”,实现了不等跨斜拉桥精确配重和平稳转体,让转体梁段这个“胖子”灵活转体。

  夜卫平和同事聊天时常说:“施工万事艰,技术排最先。干技术就要不怕苦不怕累,只有细心钻研,仔细琢磨,才能做出最适合、最经济的指导性施工方案 。”(文 李文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