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立体交通助力荆州腾飞
2021-10-15 09:24: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立体交通助力荆州腾飞_fororder_01

9月25日,洪湖至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通讯员 刘苗壮 摄)

  阅读提要

  近几年,荆州市提出“构筑大交通”发展战略,补短板追标兵。机场、铁路、桥梁、高速路网和水运航道多点发力,构建起立体交通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荆州在交通建设上投资高达2100多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湖北是中部之中,荆州是湖北之中。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坐享区位优势的荆州,交通不便却成为制约荆州经济发展的瓶颈。

  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区位优势如何转化为发展优势?

  近几年,荆州市提出“构筑大交通”发展战略,补短板追标兵。机场、铁路、桥梁、高速路网和水运航道多点发力,构建起立体交通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荆州在交通建设上投资高达2100多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伴随着洪湖至赤壁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荆州构建立体交通大格局的步伐迈得更快了。

  洪湖至赤壁最快五分钟

  9月25日零时,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世界最大跨钢混组合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从洪湖至赤壁,两岸通行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5分钟。

  洪湖至赤壁长江大桥是国家规划的浙江至四川高速公路过江通道,湖北省“六纵五横一环”公路运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总长11.2公里。主桥长1380米,主跨720米。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混全结合梁斜拉桥。

  洪湖至赤壁长江大桥北岸为洪湖市乌林镇水府村,南岸为赤壁市赤壁镇普安村。“还记得小时候去赤壁走亲戚,过江往来都得靠汽渡,少则半小时,多则一两个小时,碰上大风大雨天还会被迫停航。”洪湖市民肖女士回忆。

  洪湖至赤壁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荆州过江通道增至6条,打破南北阻隔的交通瓶颈。大桥为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及随岳、沪渝、汉洪监、京港澳、杭瑞等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将赤壁、洪湖、嘉鱼等长江中游城市更紧密联系在一起,快速通道半径辐射到武汉城市圈。从江汉平原往东到鄱阳湖区的九江等地,往南到洞庭湖平原的岳阳等地,均增加一条快捷通道,对拉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铁水空”立体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打开荆州交通运输图,综合立体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

  看公路。江北高速、洪监高速、沙公高速相继通车,荆州市境内高速公路总里程由“十二五”末的364公里增至714公里,居全省第二。

  看桥梁。荆州8个县市区全部临江,“十三五”以前,过江通道不足,483公里长江段仅有两座长江大桥。如今,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洪湖至赤壁长江公路大桥等相继建成通车。

  看铁路。作为“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去年9月开通的浩吉铁路成为荆州新的“能源动脉”。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湖北江陵建立荆州煤炭储配基地,把从北方通过重载铁路拉来的煤炭,走水路到湖北及周边省份,打造华中最大的煤炭铁水联运项目。

  看航空。打造长江经济带航空运输重要节点,荆州沙市机场通航不到一年,川流不息的景象时时可见。截止9月30日,机场共计起降航班3057架次,进出港31.81万人次。国庆长假期间,荆州沙市机场更是迎来客流高峰。10月1日至7日,机场共保障进出港航班102架次,进出港旅客吞吐量11623人次。

  看港口。荆州依水而兴、因港而盛,拥有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占全省近一半,港口优势、腹地优势突出。9月28日,华中地区最大煤炭铁水联运项目,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眼下,“公铁水空”立体大交通格局正逐渐形成,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

  建设长江中游多式联运节点

  壮大外联通道骨架,打造综合交通枢纽。2021年,荆州市计划完成公路水路投资130亿元,建设交通项目71个。其中建成项目27个,新开工项目30个,续建项目14个。

  荆荆铁路加速推进。国庆假期,中铁十二局荆荆铁路4标段工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截至10月7日,桥梁建设累计完成桥梁桩基7944根,占比45.9%,全线施工进度比计划提前约一个月。荆荆高铁线路将为荆州南下接入全国高铁通道预留空间,同时连接汉宜铁路沟通武汉枢纽,进而接入东至上海、西至重庆等重要节点城市的高铁网络。

  飞架大桥天堑变通途。李埠长江公铁大桥正在推进工可审查工作,观音寺长江大桥也在进行前期工作,“十四五”末力争形成10个过江通道布局。

  高速网络四通八达。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建设提速,建成后将促进仙桃、洪湖、荆州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打通武汉城市圈环线至宜昌、重庆新通道,形成沪渝高速复线,优化国家高速路网和长江经济带核心骨干路网结构。江北东高速公路与随岳高速公路立体交叉,加强“长江经济带”沿江城市横向交通联系,实现区域交通与全国交通网的无缝对接。

  机场航线加密扩充。荆州沙市机场冬春换季航线再次扩充,将新增5条航线、7个航点城市。届时可直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西安、贵阳、海口、三亚等共计17个航点城市,全年客流将突破50万人次,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推进中,将实现民航、通航功能两翼齐飞。

  兴建港口完善“铁水联运”体系。到“十四五”末,将建成荆州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江陵煤炭储配基地一期工程、松滋车阳河综合码头(二期)、洪湖新堤港区综合码头等项目。盐卡、松滋车阳河、江陵郝穴作业区“铁水联运”体系逐步完善,集装箱铁水联运量持续保持增长。

  荆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荆州将立足“宜荆荆恩”城市群和两湖平原、面向长江流域,形成“一民九通”航空布局、“一隧十桥”过江通道布局,以及“一港九区”航运布局,建成长江中游多式联运节点、大宗商品集散中心、集装箱枢纽港口、国家冷链物流交易基地和港口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杨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