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十余家国内龙头企业在潜江追加投资
2021-09-28 16:04: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吸引力越来越强 十余家国内龙头企业在潜江追加投资

十余家国内龙头企业在潜江追加投资_fororder_01

鼎龙光电项目建设现场。(通讯员 田永祥 摄)

十余家国内龙头企业在潜江追加投资_fororder_02

中伦国际纺织城自动化生产车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摄)

  9月26日、27日,方圆钛白公司一口气举行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仪式,3个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成为潜江市9月项目签约、开工、拉练活动的亮点之一。

  “方圆钛白是一家主要生产钛白粉的企业,落户潜江近20年,光是扩产就进行了3次。”潜江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津昆介绍,两天之内,该公司投资2亿元的硫酸亚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签约,投资10亿多元的年产1500吨石墨烯功能材料项目投产,投资7亿多元的钛白粉提质减排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其含铁副产物还吸引下游企业签约落户。

  近4年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在潜江投产1至4期项目,建成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光纤预制棒生产基地。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表示,“潜江是武汉城市圈投资的热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长飞光纤将把潜江作为战略重点,持续加大在潜江的投资。”

  不仅仅是长飞光纤、方圆钛白,今年以来金澳科技、卓尔控股、传化物流、潜网集团、莱克食品、柳伍水产等10余家国内龙头企业纷纷在潜江追加投资。张津昆表示,这不仅仅说明市场主体对潜江产业发展格局的认可,更说明潜江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吸引力越来越强。

  中伦集团12年累计投资65亿元

  2009年,湖北中伦集团在潜江收购一家轧花厂,之后该公司在当地不断追加投资。

  “近12年来,加上房地产项目投资,我们在潜江投资达到65亿元。”湖北中伦集团董事长胡忠开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在投资15亿元建成中伦国际纺织城及华中棉花交易市场的基础上,2019年12月,总投资10亿元的中伦国际纺织城二期15万锭生产线项目开建。

  “二期项目预计今年11月可以试产。建成后,每月可生产高品质棉纱4000吨。”胡忠开说。

  2015年,该公司投资15亿元打造的潜江生态龙虾城开业。今年5月底,中伦集团建成生态龙虾城温泉水世界。该项目占地1万平方米,以热带雨林、室内水上游乐休闲为主题,室内全年保持28-30摄氏度恒温。

  近期,中伦集团还将投资3.8亿元,在龙虾城内开建五星级酒店,为食客打造舒适的住宿环境。

  “潜江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让企业有胆量和信心投入。”胡忠开说,公司成立以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安排专人,对涉及土地、税收、技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及时帮助兑现。

  “温泉水世界5月底开业,5月上旬2900多万元增量留抵退税就进了公司账户。我局通过梳理企业能够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辅导中伦生态龙虾城有限公司办理增量留抵退税申请。”潜江市税务局负责人胡胜利说,2020年至2021年9月,潜江市市场主体累计享受“减、免、缓、退”税费总额28亿元。

  孚诺林两期项目并作一期推进

  6月签约,7月顺利开工。在潜江市“保姆式”服务下,原本分两期建设的孚诺林项目,现在两期并作一期上。

  9月,在位于泽口街道的潜江经济开发区,一辆辆工程车穿梭不停,孚诺林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孚诺林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2.5万吨偏氟乙烯聚合物,可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偏氟乙烯聚合物生产基地,将打破半数国产锂电池隔膜核心原材料需要进口的局面。

  “今天我们想尽快解决电线杆拆除的问题。”9月13日,泽口街道办事处孚诺林项目服务协调专班在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为后续项目施工争取时间。

  “今年3月,公司考察团第一次来现场时,这里还是一个热热闹闹的村庄,住着100多户人家,周边的道路、设施都还不具备施工条件。公司一度担心拆迁工作能否在短期内完成。” 湖北孚诺林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成介绍,当地政府向公司承诺,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拆迁征地工作。

  为推进项目顺利建设,潜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部门、泽口街道办事处多次到现场召开协调会,协商解决企业前期手续的各类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速度。泽口街道把“拓空间、保项目、促发展”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全体干部实行“一对一”包保,仅用40天时间就完成了拆迁任务,为后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以前都是项目、企业找政府,现在是政府主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这是我工作多年以来最大的感受。” 张洪成介绍,项目原本计划分两期推进,每期产能均为12500吨。现在公司决定两期项目并作一期推进。预计明年5月项目进入试生产,明年7月份第一批产品正式上市。2023年2月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30亿元,利税近10亿元,吸纳就业500人。

  鼎龙光电 一二期项目次第启动

  9月27日,鼎龙光电半导体关键材料建设(一期)项目工地,脚手架纵横林立,挖掘机不停作业。

  “项目8月15日正式开工,预计12月进行设备安装,明年4月进行试生产。”鼎龙控股项目经理陈平介绍,准备在长飞对面征块地,年底启动二期项目。

  鼎龙光电半导体关键材料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年产芯片生产用基材CMP抛光垫50万片。项目建成后,鼎龙CMP抛光垫产能将翻番,更好满足下游客户京东方、中芯国际需求。

  一期项目还未投产,鼎龙为何急于上二期项目?陈平介绍,除了看中潜江是合规化工园区,他们也非常看中潜江的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

  为了推进项目建设,潜江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企业落户手续、用地和原料保障等问题。

  根据最新实施的《长江保护法》,沿江1公里内不能新建化工项目。而项目规划时,没有具体测算到汉江的距离。办环评时,公司才发现园区到汉江最近距离只有900多米。

  为此,该市通过重调规划,把涉化工项目产线全部调至距汉江1公里以外的地方。8月,该项目环评手续获通过。

  陈平回忆,“市委书记向斌曾四次来项目工地,每次都是直接奔着问题来。8月29日,他站在太阳底下,看施工进度,协调二期征地问题。他的热情,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

  王场镇还派出驻企服务专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几乎是全程贴身、精准服务,连去银行都有专人陪同,有时候几个步骤同时进行,这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潜江的支持力度。”陈平表示,只要企业有需要,服务专员都会及时出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邹定军 蔡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