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华中首个“质子刀”医院加紧建设
2021-07-15 13:38: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道墙厚如一间房 万米弯管穿“铁墙” 华中首个“质子刀”医院加紧建设

华中首个“质子刀”医院加紧建设_fororder_4

  武汉协和医院质子医学中心建设现场,焊工在焊接管线(预埋件)。

  阅读提要

  盛夏武汉,骄阳似火。武汉协和医院质子医学中心,也是华中地区首个“质子刀”项目建设正酣。疫后重振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等不起慢不得。7月7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建设者们正冒着高温,抢工期、赶进度。

  桩基打到地下58米

  质子放射治疗系统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先进、最精准的肿瘤放疗利器,又称为“质子刀”。

  武汉协和医院质子医学中心位于东西湖区金银湖畔,规划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楼高三层,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当前,工地内塔吊高举,数米高的绿色安全围网刚刚“长”出地面,工人们穿梭忙碌其中。

  “项目面积不大,与普通房建项目却有‘天壤之别’。”有着20多年工程建设经验的项目经理寇文远直呼“颠覆房建经验”。

  据介绍,项目建设分质子区、非质子区。核心区是质子区,总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包含1套瓦里安质子治疗系统(1个回旋加速器室和4个治疗舱及一个BTS束流通道)。非质子区区域包括核磁共振、CT、电子直线加速器等设备。

  尤其是质子区的建设要求,寇文远总结为“四零一重一精”,即零沉降、零裂缝、零振动、零堵塞,使用防辐射重混凝土和埋管精准度高。

  如何做到?“过程艰辛!”寇文远介绍,为确保零沉降、零振动,项目桩基基础采用直径1米的钻孔灌注桩。常规房建项目打桩深度在30米左右,该项目达到地下58米。

  “这只是起步,房间里的一块混凝土、一根管子都大有文章。”寇文远说。

  墙厚6.5米,不能有细过头发丝的贯穿裂缝

  “翻动它试试。”工作人员说。

  在项目现场试验区,记者试图单手翻动一块边长仅20厘米左右的水泥方块,却发现颇费力气。

  “这是重混凝土,密度达3900千克每立方米,超常规指标四成。屏蔽质子设备辐射出来的中子,靠的就是它。”项目总工程师唐倩说。她拿出一份清单,上面罗列着混凝土所包含的铁、氢、硼等十几种金属元素。

  此外,根据要求,质子区的墙体不能存在大于0.2毫米即细过头发丝的贯穿性裂缝。高温季节浇筑混凝土本来就容易开裂,这又是一大难题。

  知道这里最厚的墙有多厚吗?“6.5米!”唐倩介绍说,一堵墙几乎就是一间房。还有2.5米、3.8米等多种参数类型的墙体、楼板。

  成分、密度、施工标准、质量要求各个超乎寻常。而治疗设备来自国外,类似项目国内还没有投产案例。怎么建医院无从效仿。为此,项目团队多方寻求合作,并通过不断研究、试验、讨论、调整,历时半年才攻克一整套混凝土生产和施工难题,启动质子区建设。

  “一旁非质子区在做首层的结构施工。质子区刚刚施工到接近地平面负2.75米的高度。”项目经理寇文远介绍。

  万米弯管“螺蛳壳里做道场”

  来到现场材料加工区,只见工人们正忙着将一根根10多米长的钢管用液压钳掰弯。

  “每根管道都不能是一条完全的直线,至少要有个弯折。”操作员王英杰介绍说。这是为何?原来,因为中子射线都是直线传播,一旦管道没有弯折,中子顺管而出。浇筑的重密度混凝土便功亏一篑。

  3200多平方米的质子治疗区内,这样的管线在混凝土中预埋总长度将达2万米。“螺蛳壳里做道场,已经不足以形容。”唐倩说。

  项目部门口一个模型上有范例。记者看到,一块2米多高的混凝土上,密布着管线出口。钢架背后能看到排列整齐,如小型“瀑布”般弯曲向下“倾泻”的管道。

  寇文远介绍,质子区建设全程BIM(建筑信息建模)先行,将每一根管线、每一根钢筋的位置绘好,按图施工防止出任何偏差。不然密密麻麻的管线之间太容易发生冲突。

  在质子区施工现场,只见密布的钢筋笼中还穿插着各种角度的管线,复杂程度令人咂舌。在管网出口、转角处,还设置了定制的钢架。每根管道在转弯处被精准卡紧在钢架上,用钢箍固定。

  “管线(预埋件)位置误差要求不超过1厘米。身后这七八块设备预留板,我们就对准、标齐、焊接了两整天。”焊工胡习今告诉记者。

  “太过复杂,一旦浇筑上重密度混凝土就再也没有更改机会!”唐倩表示,团队压力不小。

  因此,钢筋、管道绑扎完毕后,在大面积浇筑混凝土前,施工团队还会用三维设备扫描每根管线的位置,核对清楚之后再浇筑。

  “质子区建设进度接近三分之一。项目整体冲刺11月主体结构封顶,明年10月工程建成。”寇文远介绍。

  “虽然后期还面临超大型设备吊装等系列难题,我们一定不负众望,保质保量完成、建好,为持续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作出贡献!”寇文远和项目团队信心满怀。(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见习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刘宇太 韩帅 肖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