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嫦娥”月壤来汉亮相地大实验室
2021-07-14 11:01:4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嫦娥”月壤来汉亮相地大实验室 “这东西太宝贵了,哪怕一丁点的损失都会让人心疼”

“嫦娥”月壤来汉亮相地大实验室_fororder_1

汪在聪教授展示从北京带回武汉的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月壤。(长江日报记者赵家新 摄)

  从北京带回来的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月壤正式亮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并顺利进行了第一次无损实验,以测试月壤的某种物理特性。    

  此次申领月壤负责人之一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汪在聪教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为保护好月壤,他和同事一领取到样品就立即塑封保存了,主要是为了防止空气中水分对样品造成影响,同时在密封箱里还放了足够多的干燥剂,“这东西太宝贵了,哪怕一丁点的损失都会让人心疼”。接下来,团队将会对月球样品进行一系列研究,以了解复杂月壤的结构、组成和成分,以此认识月壤形成和改造过程以及月球的岩浆过程和月幔演化历史。

  汪在聪表示,阿波罗时代获得样品绝大多数是距今30多亿年前的古老样品,而中国此次取回来的样品可能是非常年轻的(距今约10余亿年),这对于刻画月球从古老到年轻的深部过程和演化历史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此次嫦娥五号的成功采样,显示了中国强大的科学实力,对科学家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研究机会,他倍感珍惜。

  汪在聪介绍,第一批申请样品截止日期是5月31日,答辩日期是6月11日,而样品分发的时间是7月12日。专家组在评审过程中特别看重申请人提出的申请是否具有重要科学含义,是否对公布的月壤有深入的理解,并且需要三分之二的评委通过,才能申领成功。

  作为嫦娥五号工程深度参与者之一的肖龙教授介绍,他们从2009年开始做模拟月壤,就是为了月面采样顺利进行。具体工作时,首先是对预选着陆区进行地质分析,确定可能的岩石类型和月壤性质。然后,在地球上寻找类似的岩石类型,再进行后续的模拟研制工作。团队遇到了很多挑战,比如月壤的颗粒粗细、怎么破碎才能使得破碎以后的形态相像;月壤在深度上,从上到下并不均匀、密实度不一样。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钻进和采样工作。在钻进试验时,针对月面可能出现的情况,设计了各种工作状况(如标准状况、极限工况和挑战状况)。需要考虑到岩石类型、月壤形态、粒度、粒度配比以及月球低重力,考虑低重力环境下用什么来替代等。“进行了上千次的实验,失败了很多次,但最终我们还是在2017年完成了所有工作。”

  肖龙现场演示了月壤抓取模式,他说:“‘嫦娥五号’主要采用两种采样方式,即机械臂表取和钻具钻取,两种方式互为备份。样本的预期总质量约为2000克,其中钻取500克,表取1500克。实际取样质量为1731克。对月壤的认识和研究是月球探测以及未来建立月球基地、利用月球等不可或缺的基础。”

  提到月壤,汪在聪很自豪地说,月壤最珍贵的是科研价值,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自己采集到月壤,有助于了解月球、了解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关系,为将来更好地利用月球提供研究素材。由于用于月壤研究的主要实验设备在未来城校区,所以月壤的相关研究将在地大未来城校区进行。(长江日报记者赵家新 通讯员庞伟红 实习生王书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