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第四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今起落地武汉
2021-05-11 13:46:4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第四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今起落地武汉 45种药品平均降价超五成

  又一批质优价廉的降价药品落地武汉。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医保局获悉,我市正式执行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据悉,本次落地武汉的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共45种、59个产品,平均降价52%,单品最高降幅达96%。昨起,武汉市民可陆续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驻鄂军队医疗机构和部分自愿参加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降价药品。

  注射剂大品种领衔新一轮大降价

  据悉,第四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45个品种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其中,中选药品中注射剂品种8个,滴眼剂3个,吸入剂1个,其余为口服制剂。

  一批患者用量较大的常用药品、抗癌药品的费用明显降低。治疗胃溃疡的药物艾司奥美拉唑肠溶片、治疗呼吸道支气管炎的药物氨溴索、治疗过敏症状的氯雷他定、新型抗精神病药物氨磺必利片、镇痛药帕瑞昔布与布洛芬等均在降价之列。而备受关注的多靶抗肿瘤药物索拉非尼、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硼替佐米、抗肿瘤药物替莫唑胺降幅明显。

  过评药品替代原研药进一步降低患者负担

  随着第四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在武汉落地,均为原研药(指原创性的新药)或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我市患者使用国家“团购”药品达到157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让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和原研药同台竞技,通过仿制药与原研药之间的替代,进一步降低患者的用药负担。

  以本次集采备受关注的一线抗癌药索拉非尼为例。2008年6月,索拉非尼在中国正式上市,实现了肝癌靶向药从无到有;但进口原研药价格之高,让不少癌症患者望而却步。进入医保后,索拉非尼的价格从原本的2万多一盒降低至一半。2019年11月,国家医保谈判中,索拉非尼成功续签,并降低至95元/片。2020年,国产索拉非尼上市。本次集采后,供应湖北地区的重庆药友制药中选价格折合为26.6元/片。按每天2片的服用量计算,每个月可为患者节约药费4104元。

  而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抗癌药硼替佐米注射剂,进入医保之前,进口硼替佐米在国内3.5mg每支单价高达1.3万元。2017年7月,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硼替佐米降价50%以上。从2018年起,国产硼替佐米相继上市,价格不及原研药物价格的2/3,大幅度提高了患者用药的可及性。本次国家集采后,单支价格在原来4140元(规格3.5mg)的基础上继续大幅下降。供应湖北地区的石药集团欧意药业,中选价格下降至980元(规格3.5mg),整个疗程下来能为患者节省近4万元。

  以集采中选价作为医保支付标准

  在第四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武汉后,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我市同步出台医保支付标准,以国家集采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患者要求使用价格高于支付标准的药品,超出医保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患者使用价格低于医保支付标准的药品,按实际价格支付。

  据悉,我市正同步实施医保基金预付、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建立中选药品使用考核机制、强化中选药品质量监管等措施,促进医院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让降价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同时,相关部门通过政策协同积极引导非中选企业主动降价,389个非中选药品降价。(长江日报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张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