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新生儿有了“专属120”
2021-04-29 14:57:5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专科急救站 专用救护车 专业医疗转运团队武汉新生儿有了“专属120”

武汉新生儿有了“专属120”

新生儿专用急救车长这样。通讯员张祖国 摄

  武汉市新生儿有了“专属120”。4月27日,由武汉市急救中心与武汉儿童医院联合建立的球场街新生儿专科急救站启用。今后,新生儿家长如遇紧急情况,只需拨打120,就能得到专门针对新生儿的急救转运调度,第一时间抢救孩子生命。

  走近神秘的“新生儿120”:专用装备+专属医护

  专为新生儿服务的球场街新生儿专科急救站,受武汉市急救中心120调度,设置在武汉儿童医院院内,配备有新生儿120急救车。

  与普通救护车不同,新生儿120急救车内配备的全是新生儿专用急救设备,包括新生儿专用温箱、小型呼吸机、新生儿暖箱、监护仪和输液泵、新生儿喉镜、气管插管等。

  随车医护人员来自武汉儿童医院“守护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护人员,接受过多种应急培训,各自练就“救命绝活”,可以给体重1公斤的“巴掌宝宝”做气管插管,从细微的指标变化来预判新生儿病情进展。此前,这支团队在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内已开展5年危重新生儿转运,每年成功转运救治近400名外地危重患儿,最轻的宝宝只有550克;实现危重新生儿安全转运100%。

  为什么要给新生儿设置“专属120”

  新生儿专科急救站站长、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曾凌空介绍,新生儿病情进展快、变化多,当出现例如呼吸衰竭、休克、重度窒息等严重病情时,入院前就在转运途中尽快介入抢救,非常关键。

  新生儿转运途中,最重要的是维持呼吸和循环系统,这不仅需要有专业设备,还需要有具备新生儿救治经验的医护专员陪同,随时密切观察新生儿的呼吸、心跳等细微变化,一旦途中出现紧急情况,能马上实施针对性救治。这对转运车和随车医务人员的专业性要求很高。武汉儿童医院在新生儿、儿童的专科救治方面,实力较强,新生儿专科急救站建立后,可将急救流程前移,让需要急救的新生儿在进入医院前、入院后急救无缝对接,赢得救治时间。

  提醒:呼叫时讲清楚具体症状

  新生儿专科急救站主要承担武汉市范围内的新生儿120急救转运,可为28天以内的新生儿提供急救,也可为3月龄以内的婴幼儿提供急救。

  专家提醒家长,如遇到孩子需要急救,拨打120时,家长应讲清楚孩子出生多长时间、有哪些具体症状,便于调度最适合的急救车辆,最大程度保障急救时间。(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