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两高中开“强基班”对接高校
2021-04-16 10:54:2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全国数十所高校2021强基计划开始报名 武汉两高中开“强基班”对接高校

武汉两高中开“强基班”对接高校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0416092210

华科附中强基班学生参观大学创新实验室。

  近日,2021年高校“强基计划”启动,全国36所具备“强基计划”招生资格的高校全部发布了招生简章,并进入报名阶段。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强基高校”校测入围比例扩大,学生可以获得更多机会凭借“强基计划”进入心仪的高校。

  记者深入武汉校园了解到,武汉的领航高中里,有些率先开办了“强基班”。高中里的“强基班”和高校的“强基计划”一脉相承,采取“小班化”,并改革培养模式。配置一流师资,同时鼓励开展研究性学习,鼓励学生表现特长、发展潜质,追求卓越。

  ■ 数学是各校开设最多的专业

  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6所高校开启了2021强基计划的报名工作。记者详细对比各校去年和今年的招生简章发现,招生高校校测入围比例普遍调整到5—6倍,而2020年仅为3—4倍,入围比例扩大意味着能参与校测的学生数量增加,对于综合素质强的考生来说,通过校测和面试入选“强基计划”的机会增加。如武汉大学等从去年的4倍入围比例,提高到今年的5倍,山东大学等则提至6倍比例入围。

  36所高校入围标准,均按照高考成绩85%+校考15%比例测算的综合成绩录取。除此之外,强基高校会选取一批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在高中五项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的考生,大部分高校会采取入围破格政策。

  记者注意到,在已发布的2021年“强基计划”中,数学是各高校开设最多的招生专业;其次为物理学与化学;随后则是哲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

  随着高校招生政策的变化,记者了解到,武汉有高中也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同步开办“强基班”的方式,和高校强基计划“对接”。

  ■ 高中开设“竞赛强基班”

  记者从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获悉,2020年学校根据高校招生制度,按照“立足高考、服务强基、个性培养”的工作目标,将原本的“竞赛班”改为了“竞赛强基班”。在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中,会单独设立“强基班”,为有基础学科优势的学生冲击顶尖名校“强基计划”作准备。

  该校党委书记艾建红说,强基计划有15%的分数是高校自主命题设置的,难度大于高考,所以校考成绩成为人才选拔的关键。为了选拔出高校有意向的基础学科拔尖考生,选拔测试通常会加大难度。学校开设强基班,目的就是想筛选一批真正热爱基础学科的学生,能在强基计划中获得优势。

  除了单独设立“强基班”外,该校还设置了“数学竞赛班”,选拔并培养一批数学学科拔尖学生。除了冲击竞赛奖牌外,竞赛辅导还为双一流大学强基计划做好准备。

  ■ 开设“连续培养”通道

  3月24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科附中”)高一“强基班”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参观学习。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安排了多位专家和骨干教师为华科附中“强基班”的学生讲解,并带孩子们前往创新实验室参观。

  2020年9月,华科附中在高一选拔了一批综合成绩均衡优秀,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上有拔尖优势的学生组建了“强基班”。

  华科附中副校长王德昌介绍,强基班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强大的科研和学术资源,和高校设立的强基班培养模式一脉相承。采用小班化模式,坚持“问题引导,探究发现”的课堂教学模式,把创新思维、方法渗透到学科学习中,给学生更多的思考和自主学习时间,培养学生课程之外的能力。

  “强基班”学生缪紫薇说,上周生物老师组织他们进行了生物模型制作。同学们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原料如橡皮泥、彩色卡纸、铁丝等,拼出了染色体、噬菌体模型,还有用各色橡皮泥塑造细胞结构……“这样特别的学习方法,让我对生物学科的兴趣更浓厚了。”

  学校通过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引力实验室、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谷实验室等大型国家级科研平台,建立学生基础创新学习中心,组织学生到华中科技大学及其科研院所,东湖高新区高新企业游学,充分借助各种教育、科技、文化资源,实施个性化教育,培养适应未来领军人才。

  华科附中校长鲁周超说,强基计划的颁布与实施,优化了高中育人方式,夯实了高中“创新人才的早期培育”以及与高水平大学的“连续培养”通道。学校开设“强基班”,除了培养孩子们优异的成绩,更期望孩子们投身于基础学科的研究。

  华科附中“强基班”学生王嘉树说,爸爸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教授,扎根基础学科研究几十年,每天早出晚归埋头做实验,生活很简单。“爸爸听说学校成立‘强基班’以后,极力推荐我加入,也鼓励我从事基础学科的研究。”王嘉树说,他立志将来和爸爸一样,投身基础学科研究。“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负青春,实现抱负。”(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吴罕砚 赵银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