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活动启动
2021-04-06 13:46:3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活动启动 红色校园文化浸润青少年成长

“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活动启动_fororder_01

武汉中学的旧址纪念馆内,学生们正在上特殊的党史课,他们旁边就是董必武像。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摄

  4月6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武汉市教育局和长江日报联合发起的“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活动启动。活动将通过寻访、讲述、整理武汉中小学校园中的红色教育资源,培育红色教育文化,形成武汉首部完整的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并向社会发布。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上,武汉这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艰辛的奋斗历程,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武汉曾是中国大革命的中心和抗日战争初期全国抗日运动的中心,这里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共五大、八七会议,也是党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之地。党在武汉的奋斗历史是整个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资源是传承党史的重要载体,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含着革命故事、革命精神,要了解党的历史,不仅要读要看,还要走近它、触碰它。武汉不少中小学校园中也留存着党史教育资源。这些红色教育资源不仅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浸润着青少年一路成长。

  在武汉,一批中小学校的校名中就有着鲜明的红色印记。如武汉市第二十一(警予)中学,校名是为纪念大革命时期牺牲在此地的向警予、夏明翰等200多位革命先烈。学校在校园内建起了一座烈士纪念馆,纪念馆门前砌起一面烈士群像浮雕墙。每年清明时节,该校学生都会手捧花环,步行7公里到龟山上的向警予烈士墓祭扫,用歌声、朗诵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与缅怀。

  武汉中学的校史馆,是董必武等人于1920年创办的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所在。中共一大代表中有三位代表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都是出自这所学校。在学校的旧址纪念馆里上“党史课”,是每位武汉中学学子入校的第一课。

  为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作为“红色基因工程”的重要内容,武汉市教育局、长江日报联合发起“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寻访、讲述、整理校园中的红色教育资源,培育红色教育文化,形成武汉首部完整的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并向社会发布。“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使“学、思、悟、行”融为一体。

  “青少年能通过‘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重温伟大历史,不断汲取红色教育资源中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结合。”武汉市解放中学思政课特级教师吴又存说,按照“图谱”开展红色寻访,能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和凝聚的伟大力量,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激励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份‘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也将进一步展示武汉红色文化积淀,为全市师生提供身边的党史教育学习资源,将爱国、爱党的情怀厚植青少年心中。”(长江日报记者 刘嘉 通讯员 邹永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