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咸宁一批中小企业纳税“井喷”
2021-03-26 10:55: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在关键的时候,政府帮了一把”  咸宁一批中小企业纳税“井喷”_fororder_01

咸宁市咸安温泉凤凰孵化园,湖北敏实汽车零部件公司满负荷运转,为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汽车门窗配件。敏实集团是总部位于浙江嘉兴的一家上市公司,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企业排名第86位,在全国拥有数十家工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李星 摄)

  78倍,10.7倍,4.8倍……这是什么数据?这是咸宁市一批企业的纳税额同比涨幅!

  与2019年数据对比,咸宁市有一大批企业去年纳税实现“井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这些企业时了解到,2020年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政府雪中送炭,让企业挺过难关,化危为机,得以逆势上扬。

  “在关键的时候,政府帮了一把!

  3月23日,走进金士达医疗(咸宁)有限公司(下称金士达),新的办公楼已经入驻,一栋新的宿舍楼已封顶。忙碌的车间里,总经理程翠正忙着向客户介绍生产情况。

  “2020年是金士达医疗化危为机、实现飞跃的关键一年。”该公司负责人给出一组数据:全年销售额9.7亿元,对比2019年增长了近4倍;纳税从675万元上升为8800万元,同比增长1200%,进入咸宁市2020年十强纳税企业榜单;目前在职员工1200人,比2019年增长472人,增长率为64.8%;疫情期间,累计输出口罩约10亿只,防护服28万件……

  “在关键的时候,政府帮了一把!”程翠介绍,企业正在成长期,去年春节都没有放假,员工全部返岗加班加点生产。当时全省口罩紧张,医用防护服更少,为保证全省抗疫,省、市和高新区管委会派专员驻厂解决问题。

  该公司及时调整,扩建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和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但生产线建起来了,没有医用防护服的生产许可资质,过不了检验关。市、区市场局对接省市场局,开通疫情应急审批绿色通道。2月15日,该公司获得资质,日产达2万件,医用外科口罩日产能由15万只提升到200万只。

  像金士达一样,咸宁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于去年2月16日取得资质,防护服生产线日产能达2500件,医用外科口罩日产能由4万只提升到50万只。公司2020年纳税6257.6万元,较2019年上涨了7800%。

  疫情间交通不畅,物资供应不足。政府派出专员入驻各大企业,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当时人员返岗困难、物料紧缺,咸宁市和高新区及时帮助,公司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病床的生产任务。”厚福医疗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按承诺兑现奖励,公司信心大增

  在博洛尼家居用品湖北有限公司,一辆辆大货车等着装货。

  走进车间,一块块木板从流水线上变成了各种形状,切割、封边、打孔……走完流水线,这些木板变成家具构件,工人打包运走。

  “生产线智能自动化!”该公司负责人贾学群介绍,该公司从事一体化的整体橱柜、板式家具、浴室柜、室内装饰门及墙板的设计、生产、销售及安装服务,总部位于北京,在全国有四大基地,华中基地选择了咸宁,2014年10月投产。

  咸宁高新区实行企业包保制度,由一名正科级以上的领导和一名特派员组成,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高新区特派员上门发现企业是成长型企业,鼓励公司扩产。2019年初,公司投资3000万元新增生产线一条。当年8月,又增加吸塑线两条。去年,面对疫情冲击,咸宁高新区仍然按照政策兑现承诺,给予企业技改奖励等扶持。“诚信政府让公司信心大增!”

  在车间里,有几处空地。贾学群说,那是今年的技改项目,将新进设备优化生产线,贾学群说:“今年开春形势较好,订单已排到了6月之后。从德国进口的设备已在路上!”

  去年,面对疫情和汛情双考,该公司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纳税3487万元,较2019年上涨19%。

  除了该公司,湖北世丰汽车内饰有限公司也是成绩斐然。该公司投产才两年,2020年已获得50万元科技经费资助。去年该公司纳税1984.33万元,同比上涨480%。

  “企业担忧的,政府都想到了!”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下称华润电力)门口,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显示屏上,显示着排放数据,数值均是绿色的。

  公司园区像花园一样,四台发电机组近满负荷运转。集控室数据显示,二期4号机组(100万千瓦级)负荷762.22兆瓦,瞬时排放氮氧化物39毫克/立方米,粉尘2.09毫克/立方米。集控室值长张海亮说,这些数据与环保部门实时同步,是超洁净排放。

  近几年来,华润电力致力于技改提高效能,减低排放,稳居咸宁纳税前十强,去年纳税额从2019年的第三名上升第二名。

  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文选说,去年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起直追,完成发电量109亿千瓦时,售热量63万吉焦,总产值41亿元,纳税4.5亿元。

  “来之不易!”黄文选说,武汉管控头一天,他一看形势不对,在赤壁市防控指挥部帮助下,绕道岳阳返回赤壁,立即组织生产。为避免与外界接触,公司为生产员工租用酒店住宿。

  发电产生的尾气处理需要碳酸钙和氨气等物资。交通不畅,指挥部帮助办理通行证、协调打通邻省和省内兄弟县市的各个关卡,及时送来紧缺物资,让公司得以正常生产,完成了国网下达的任务。

  “企业所担忧的政府都想到了!”黄文选感言,曾工作过很多地方,这里的营商环境真没话说。去年困难重重,赤壁市政府仍然兑现了供热管道建设奖补资金1000多万元、土地奖补资金2000多万元,还帮助低息贷款1.5亿元,让该公司多个技改项目顺利进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柯泽涛 但唐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