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南电力设计院参与设计24项特高压工程 创造多个第一
2021-03-26 09:29: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参与设计24项特高压工程 创造多个第一 中南电力设计院助力电能千里大迁徙

  阅读提要

  特高压是“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我国80%以上的能源分布在西北部地区,而70%以上的电力消耗集中在中东部,能源与负荷分布严重不平衡,特高压技术在我国电网建设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特高压技术是推动电力科技升级,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经济和环保的战略性技术。

  在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计领域,中国能建旗下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是“排头兵”,在我国29项在运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中,中南电力设计院参与设计24项,并创造了多个第一。在一次次电能跨越千里的大迁徙中,湖北设计功不可没。

  国内特高压交直流合建站

  全由中南电力设计院牵头设计

  2020年12月30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投运。这是世界上首个专门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工程线路全长1587公里,将青海的水电、风光电能送到河南,年输电量可达400亿千瓦时。

  该“绿电”工程的落点在河南驻马店,换流站占地约318亩,投资50余亿元,由中南电力设计院负责牵头设计。换流站与驻马店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同址同期合建,既能够接受远方电能,又能增强华中电网互联能力。

  “两座不同功能的站集成在一起,还要同时修建,设计难度要高不少。”近日,中南电力设计院项目负责人许斌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为设计好、牵好头,设计团队50多人奋斗了3年多。

  设计团队需要牵头5家设计单位,统一设计原则,包括控制保护系统、总平面布置、站用电源、水工消防和设计创优策划等方案。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研究特高压技术的机构之一,从2004年至今,中南电力设计院参与设计了我国大部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3年多的时间里,一次次图上作业、现场勘测……设计团队逐一攻克了工程的设计难点。

  两站公用控制系统深度融合,能处理繁琐复杂的控制信号。换流站直流系统长期过负荷能力为1.1倍额定容量,2小时过负荷能力为1.2倍额定容量,高于同规模工程的过负荷能力,提高了直流系统的稳定性和满足系统的负荷调配需求。换流站通过6条气体绝缘管道母线连接两站之间的500千伏母线,站内共有电缆约2万根,光缆约20万芯,总长近1800公里。

  “此类合建站非常考验设计功力,而我们此类经验很丰富。”中南电力设计院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周国梁自豪地介绍,目前国内建成、在建的此类交流和直流均为特高压的合建站有3座,全都是中南电力设计院牵头设计。

  适应多种复杂环境

  湖北特高压设计技术走向世界

  我国特高压技术从追赶到超越,不乏湖北力量助推。2012年、2017年,中南电力设计院作为主要设计单位参与完成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和“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特高压输电线路跨越千里,所经之处有高原、山地、峡谷、长江、黄河等。特高压工程要适应多变的自然环境,并且在电网中承担重任,很多设计要求堪称苛刻。近年来,中南电力设计院边研究、边实践,湖北特高压技术在很多地方落地生根,多次创造世界第一。

  2019年9月26日,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中南电力设计院为工程受端±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的整体牵头设计单位,并承担了约300千米输电线路的可行性研究设计,完成了约130千米输电线路的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

  去年底,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工程创19项世界第一。其中,由中南电力设计院负责勘察设计的柳北换流站,集特高压多端、特高压大容量柔直、特高压常直柔直混合系统、特高压柔直+长距离架空线路故障自清除等最复杂、最前沿的电网技术于一体,是工程中技术最复杂的换流站,也是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换流站。

  特高压技术还在往外走。2019年,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所有系统试验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工程是我国在境外第一个独立投资、自主设计、自主建设,全面采用国产化设备;输送距离2500多公里,创下世界上同类工程中最长纪录;是中国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中南电力设计院承担了送端欣古换流站及其接地极、受端里约换流站及其接地极、新伊瓜苏变电站扩建、8个中继站以及相关交流配套工程的全部工程设计。如今,中国在为全球能源互联提供方案,其中,活跃着湖北身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胡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