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现代科技助屈家岭农产品增值
2021-01-14 10:05: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现代科技助屈家岭农产品增值_fororder_01

一名“飞手”正操纵3台植保无人机对小麦进行田间管理。(通讯员 梁刚 摄)

  荆门屈家岭,发现了最早的人工栽培稻,出土了长江中游最早的粟,是5000年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如今,这里早就告别了刀耕火种。现代科技的运用,让具有5000年历史的农业更聪明、更智慧、更高效。

  “北斗”让种田更“聪明”

  何集办事处丰盛家庭农场,翠绿的胡萝卜叶子,让冬季的大地生机勃勃。两架喷施叶面肥的无人机,从这片胡萝卜高产示范田来回掠过。

  “800亩田的叶面肥,5小时无人机全部喷洒完。如果人工施肥,2个人得干上20天!”家庭农场负责人舒收平说。

  “地上种田,天上管着呢。”无人机“飞手”黄浩说,无人机靠北斗导航,起飞前只需要拿着遥控器沿着田埂走一圈,就能自动生成作业范围,无人机再计算出最合理的飞行路线。“每一处都会飞到,作业不会有遗漏。”

  传统蔬菜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成本不断上涨,让舒收平把目光转向机械化。“这些机器聪明着咧。现在起垄、播种、施肥、打药、收获、清洗,全程机械化,轻松省心!”

  在屈家岭管理区,北斗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中。

  “隆隆隆……”在荆门五三顺达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台刚刚完成耕地深松作业的拖拉机缓缓驶来。驾驶座侧面,有一块黑色的金属盒。“这就是北斗终端。有了它,拖拉机作业了多少面积,土地深松深度达到多少,只要点开手机,一目了然。”合作社理事长董国华拿出手机,进入荆门市农机作业精细化管理平台,点开拖拉机的编号和农机手信息,就能看到刚刚作业的区域地图和精准面积。

  “快速定位需要作业的田块,还可以在农忙时节帮助‘田找车、车找田’。”董国华说,合作社也能更精准掌握农机手工作量,同时方便农机作业收入结算。

  目前,屈家岭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6%。

  农产品带上“身份证”闯市场

  太子山脚下,3000亩有机莲藕种植基地已经采收一空。“每斤3元起步,今年价格好、收得早。”绿普旺食品负责人关春梅说。

  在绿普旺食品的仓库和厂房,堆满了清洗干净的莲藕。这些莲藕,经过冲洗、去皮、切片、杀菌,变成有机清水藕片。而在最后的包装工序,一张打印生成的追溯二维码加贴在包装袋上。

  “这张二维码,就是产品的‘身份证’。”关春梅说,消费者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进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追溯到生产企业注册信息,以及莲藕种植、采收、用药、施肥、产品质量检测等信息。

  这些信息从哪里来?绿普旺食品品控经理高爱平打开电脑,登录生产管理系统,种养、加工、流通等全程管理记录在案,哪里买的种子、用了什么肥料、产品卖给了谁……各类信息一清二楚。高爱平说,公司还开发了物联网系统,客户还可以通过网络,随时查看生产基地实时视频。

  “吃干榨尽”一颗南瓜

  笨重的南瓜,如何实现身价倍增?

  宝得瑞有自己的“魔法”。

  宝得瑞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落户屈家岭管理区,主要从事健康产品研发生产。

  在湖北生产基地,一颗南瓜被“吃干榨尽”。从进入工厂开始,南瓜全程不落地,拣选、清洗、粉碎、蒸煮、杀菌、干燥……经过30多道工序,南瓜被加工成为南瓜粉,南瓜籽中提炼出了南瓜籽油、南瓜籽蛋白。

  “一公斤南瓜收购价1.4元,10公斤南瓜可生产出1公斤南瓜粉,一公斤南瓜粉卖38元。”宝得瑞(湖北)公司总经理助理万方云算了笔账,从南瓜到南瓜粉,价值翻倍。宝得瑞目前自有2000余亩南瓜基地,通过订单带动周边合作和和农户种植南瓜约1万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除了南瓜,宝得瑞还有更高端的产品。“公司新引进了两套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设备,主要萃取高附加值的沙棘籽油、蛋黄卵磷脂油、玫瑰精油等产品。”万方云介绍,这些产品价值以“克”计算,主要供应国内高端大健康企业以及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等食品企业。

  农产品增值,科技是支撑。万方云介绍,公司引进企校联合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基地,对果蔬粉、果蔬汁、超临界萃取物、特殊膳食食品等持续攻关。

  做强产业支撑,强链延链补链,农产品加工向精深转变,成为屈家岭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孟静 通讯员 梁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