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首架全自动无人机亮相
2021-01-11 10:31: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预设航线 自动换电 我省首架全自动无人机亮相

  1月5日,武汉公安局警用无人机侦察大队测试场,摆放着一个体积约5立方米、形似铁笼的大黑箱。打开黑箱,里面装着一辆全自动四翼无人机。这是湖北省首架全自动无人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武汉铁塔公司技术员魏振鑫按下电脑启动键,无人机自动更换电池;随后,大黑箱上方“天窗”打开,无人机通过升降平台缓缓升起,并启动螺旋桨飞向高空。

  无人机,被称为“空中机器人”,现实生活中应用广泛,电力巡检、高速巡逻、风电巡检、河道巡检、环保巡逻、气象监测等领域都有它们的身影。眼下,大多数情况下使用无人机都需要专业人士遥控操作。

  2019年7月,武汉铁塔公司主导研发全自动无人机,既不需要人来操控,又不需要人来监视飞行,只需提前设定巡检时间、航线,便能24小时自主巡检,巡检完毕后,还能像鸟儿一样回到“笼子”里休息充电。

  无人机全自动飞行的秘诀在哪里?魏振鑫介绍,全自动无人机一般布置在通信铁塔附近,借助铁塔提供的电源和4G、5G信号,无人机能在5公里范围内实现精准定位、自动换电池、自主飞行,并将巡检画面实时回传到管理端。

  魏振鑫表示,全自动无人机解决了一般无人机需要专业人员操作、通勤不方便、数据识别繁琐、户外工作环境艰苦等问题,让无人机应用更加便捷化、常态化、无人化,这意味着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能一键操控。

  近年来,无人机行业发展迅速,除了大疆这样为人熟知的消费级产品,一个不可忽视的领域是工业级无人机市场。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2019年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为102.2亿元,较2018年增长46.42%。此外,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需求将持续攀升,预计2022年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武汉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通信铁塔分布广、站址多等优势,铁塔全自动无人机已运用于武汉公安局无人机侦察大队、武汉交通道路监测,并与林业森林防火、长江十年禁渔、无人机侦察等行业达成合作意向,一旦具备可复制性,将逐渐在全省推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殷庆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