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越南博士隐居东湖畔:武汉是知音故里 这里有我的知音
2020-12-16 10:27:2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冯钰颖

越南博士隐居东湖畔:武汉是知音故里 这里有我的知音

阮延俊正在制琴。

  在武汉东湖风景区植物园大门西南,一栋朴素的三层民宅隐于大李文创村内。一位身穿红色麻布长衫、身形消瘦的中年人正指导4位学员弹奏古琴。当一名学员手指触弦力度过重时,他用略带鼻音的普通话慢声提醒:“掌握好手指力度和角度。身体放松,心稳,右手轻重,左手缓急,力从柔中来。”

  中年人叫阮延俊,来自越南,在武汉已生活了15年。2010年,他在华中师范大学读博期间,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古琴,被其独特美妙的音律吸引,从此研习古琴的传统制作技法。如今,海内外都有客户慕名找他订做古琴。

  黑色牌匾、铜钉木门、红色拱桥、竹子帘门,墙上雕刻着古琴谱书法。阮延俊的琴舍名为“南天坊”,意为南方的天,已经在大李文创村经营了6年。琴舍大厅内还有一幅名为“南天别鹤”的墙画,阮延俊向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远离世间的纷争,制作最好的古琴。

  12月3日上午11时30分,结束课程,学员散去。阮延俊回到大厅内他自制的茶台前坐下,说道:“疫情耽误的时间太久,回武汉后一直很忙。明天要去黄冈一高校协商讲座的事宜,本周末有一批外地学员前来学习……”

  8月5日,阮延俊在越南老家度过了半年后,从云南入境,经14天隔离,回到他熟悉的“南天坊”。今年是他回家时间最长的一次,以往每年回家一两次,短则住上半个月,多则一个月。

  “一直惦记着武汉,希望早点回来,但被种种原因耽搁。这里有未完工的古琴,还有20多名等待上课的学员。”在家期间,阮延俊每天通过手机与学员们保持联系,当学员因焦虑难以入睡,阮延俊会建议弹一曲《普庵咒》来缓解不良情绪。

  阮延俊制作一把古琴,要经过做木胚、上生漆、涂鹿角霜、麻布裹密、刮灰胎、上弦调音等百余道工序。“每把琴制作时间长达3年,产量比较低,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并不太在意收益。”

  谈及博士毕业后为何选择在汉创业,在阮延俊看来更多是一种“情怀”。他说,武汉是知音故里,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源于此,在武汉生活学习了多年,这里有许多朋友、同学和古琴爱好者。他喜欢这座城市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厚的人文情怀。

  “南天坊”恢复营业后,征求阮延俊对大李文创村发展规划的建议。阮延俊向记者表示,当地非常支持他们这些手工匠人,注重文化打造和传承。他也希望有更多的手工匠人来大李文创村创作,让古老手工技艺重现生机。(长江日报记者张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