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12月7日启建
2020-12-07 10:50: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匠心打造世界级滨水城市 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今日启建

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12月7日启建

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总体效果图。

  一芯两轴显山水,一廊十片融古今。

  12月7日,作为武汉“两江四岸”规划中“一廊”的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正式动工,开启了湖北、武汉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全新篇章。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作为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湖北省通过深度推进长江生态修复和保护,把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到发展当中。关停整治码头、拆除养殖网箱、清退化工企业、优化利用岸线……从武汉、咸宁到宜昌、仙桃,一场场攻坚克难的长江生态保卫战不断打响。

  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长江沿线最早实现跨江均衡发展的超大城市,武汉市始终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两江四岸”规划建设工作,作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重要抓手。整治岸线码头、打击非法采砂、治理污水排放、实施十年禁渔……5年来,全市抓铁留痕、踏石留印,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打,连啃“硬骨头”,成功实现了“两江四岸”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的转折性变化。

  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2020年11月,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在武汉市调研长江、汉江“两江四岸”规划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确把握“五大关系”,立足百年大计,坚持世界眼光,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武汉“两江四岸”,统筹协调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防汛抗洪、生活休闲等功能布局和山、水、路、岸、产、城等空间关系,打造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拓展城市架构、完善城市形态、增强城市功能,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11月24日,《武汉市两江四岸规划》(下称《规划》)正式编制完成,提出在两江四岸核心区总体形成“一芯两轴显山水、一廊十片融古今”的空间结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区,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水城市;打造“两江四岸”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将更多的沿岸空间留给市民,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让城市更宜居宜业宜游。

  根据这一思路,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应运而生。该工程涉及武汉市长江、汉江河段中约170公里范围。其中,主城段上游至白沙洲、下游至天兴洲,汉江至长丰桥,城郊段上游至军山,下游至武惠堤与八吉府大街交叉处。

  按照“一年出样板、三年成规模”的目标,目前该工程主城段已形成18个子项目的项目库,其中14个子项目由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负责实施,已同步启动部分子项工程建设。

  武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四岸”是武汉重要生态廊道,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靓丽名片,建设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关系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对于实现沿江发展、跨江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武汉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承担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责无旁贷。”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承启表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勇当生态先锋、城建铁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靓丽名片,让武汉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