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岱家山4年孵化45家高新企业
2020-12-07 10:48: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昔日城中乡村 今朝科创“摇篮” 岱家山4年孵化45家高新企业

武汉岱家山4年孵化45家高新企业

江岸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开进岱家山科创城,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

武汉岱家山4年孵化45家高新企业

智能机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免费为园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试验和产品装配服务。 (图片均为岱家山科创城提供)

  10月30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汉口岱家山瞪羚企业创业基地上榜,成为武汉市唯一一家入选的基地。

  岱家山,偏居武汉中心城区东北角,曾经是菜地、鱼塘,既无产业基础,也无科教资源。然而,短短6年间,这个城中村“蝶变”成为科创“摇篮”。

  2015年起,国家工信部开始评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16年,岱家山瞪羚企业创业基地首次入选。至今,已三次入围“国字号”。

  平均每家企业拥有8项知识产权

  “如果能和高校合作推动产品升级,销量将提升20%至30%。”11月5日,武汉艾科滤膜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部长程木兰难掩兴奋,该企业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团队的合作已进入洽谈阶段。

  艾科滤膜是一家专注于水处理的环保科技企业,产品主销国内,2019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2020年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但销售收入有望超过2019年。

  公司希望解决淤堵等工艺难题,优化产品性能,却遇到技术瓶颈。岱家山瞪羚企业创业基地获知了该需求,当即在“技术超市”中搜索,发现武汉理工大学正研发一项过滤新技术。经过与该校研发团队沟通,公司研发工程师有了新思路:在滤膜前加装这款过滤装置,可有效改善淤堵问题,延长滤膜产品使用寿命。

  “技术超市”,是岱家山瞪羚企业创业基地为企业提供的特色服务。

  2019年,岱家山科创城与武汉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合作,将园区企业的技术需求与高校的科研成果相互嫁接。当年11月,武汉理工大学把该校掌握的上万份专利技术名录提供给岱家山科创城形成“专利库”。岱家山科创城以此为基础,打造面向园区企业的“技术超市”。

  “4年新增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5家、挂牌上市企业3家。”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基地聚集了290多家中小微企业,平均每家拥有8项知识产权,10家成功“小进规”。

  政务服务分中心开进科创城

  从初入园区时的不在乎专利,到如今手握10多项专利,武汉洪兴伟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正义坦言,公司的成长离不开基地的引导和组合联动式加速服务。

  2013年,洪兴伟业从光谷搬进岱家山。这家以研发生产空气质量采样器起家的企业,起初的精力全放在销售上,虽然拥有技术,但没有申报专利。在岱家山瞪羚企业创业基地的引导下,该企业开始着手专利申报。

  以专利申报为起点,岱家山瞪羚企业创业基地又引入第三方代理机构,帮助企业从财务管理、专利布局等方面进行规范。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洪兴伟业跻身高新技术企业。

  岱家山瞪羚企业创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将为一批企业提供专利检索服务,并形成专利信息检索分析报告。

  80%的园区企业集中在智能机电领域,针对这一特点,岱家山科创城投资400多万元采购全套专业设备,打造智能机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免费为园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试验和产品装配服务。2020年6月,江岸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开进岱家山科创城,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现场受理、指导服务、自助服务和帮办代办四类服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邓培 杨龙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