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崛起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020-12-04 09:26: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刚刚闭幕的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充分发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头部在武汉,配套在黄石;研发在光谷,生产在黄石;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黄石以武汉光谷为依托,加快产业协同发展,一个以PCB(印刷电路板)产业为圆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全球每销售3台智能手机,有1台使用这里的PCB板;

  全球每100台新下线汽车,有15台使用这里的PCB板。

  这里是黄石!

  长期依赖国外供给的0.8微米电子级玻璃纱,在这里率先量产;

  曾被外国公司垄断的柔性屏薄膜封装技术,在这里率先突破。

  这里是黄石!

  104家电子信息企业扎堆,年均增速超过60%。武汉光谷之东、大冶湖畔,一个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崛起。

  主动融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

  从黄石开发区出发,驱车70分钟可达武汉光谷。

  “武汉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是我们的大客户。”来黄石3年,全洋(黄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副总、台湾商人许硕修几乎每周要去一次武汉。

  “选择黄石,既是看中黄石的产业基础,也是为了离武汉更近。”许硕修说,刚刚打样的CVD金属掩膜板已经送到光谷,正在等待客户验证。

  武汉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三大面板生产商深耕武汉多年,是业内领军企业,瞄准三大面板厂配套,多家公司落户黄石。

  惠晶电子、赫得纳米,致力于液晶屏减薄镀膜工艺,已是三家企业的金牌供应商。今年1月至9月,赫得纳米产值突破2.69亿元,同比增长12倍。

  “明年10亿元的订单已经到手,本月底设备进厂,春节前必须投产。”11月2日,联创电子项目基地,董事长韩盛龙现场督办厂房装修,“抓住这波显示产业风口,公司将更上一个台阶。”这是一家总部位于江西的上市公司,主营背光模组,是面板企业的下游企业,今年8月签约落户黄石,来不及拿地建房,租下8万平方米厂房,立马开工建设。

  漫步开发区,一个个建设工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排排机械臂“长袖善舞”……

  来自新加坡的禄亿半导体项目,厂房已经封顶,将利用晶圆再生技术,为位于武汉的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集成电路企业提供配套。

  刚刚落户的海德半导体项目,租下黄金山科技园厂房,建设真空泵POU生产线,打造除安徽外的第二生产基地,就近对接长江存储。

  资源对接催生新型产业链

  大武汉强力辐射,黄石奋力承接。

  12月3日,金山大道81号,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身着无尘服的工人目不转睛地盯着流水线。

  特斯拉的汽车电路板、华为基站通信板,在这里顺次下线。

  1月至9月,完成产值8.58亿元,增长30%!第一个“吃螃蟹”的沪士电子,至今领跑黄石PCB产业。

  PCB被誉为电子信息产业之母,是内陆城市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中炙手可热的项目。

  黄石年产阴极铜约70万吨,完全可以满足铜基电子材料生产需求。着眼于拉长铜产业链,10多年前,黄石开发区聘请国际咨询公司,量身定制以PCB产业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规划。此时,已在江苏昆山从事PCB产业20多年的沪士电子,也正谋划到内地建设全新的生产基地。

  一次台商的寻根之旅,让沪士电子结缘黄石。最终,因为毗邻武汉的区位优势和铜铝加工的产业背景,沪士电子落子黄石。2013年底,项目建成投产。

  沪士电子的顺利投产,按下PCB产业集聚黄石的快进键。2014年3月,行业巨头欣兴电子签约落户,专攻车用印刷电路板出口。

  黄石开发区出台“黄金十条”,从扶持资金、财税征收、土地园区、用工补贴等多方面最大限度地支持产业发展。星河、上达、欣兴、定颖、西普……28家PCB企业相继落户黄石,其中全球百强PCB企业10家。

  从硬板到软板,从10层到60层,目前,黄石PCB产业产能总规模超过3000万平方米/年,成为对接光谷产业转移的最大聚集区。

  打造千亿电子产业集群

  今年10月,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在光谷成立,校企合作、成果转化、项目外溢合作……离岸科创中心里,每天都有项目路演。

  借助这一平台,上达电子、定颖电子、天玑智谷等21家黄石企业,已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紧密产学研合作,惠晶电子与武汉光迅科技、华星光电等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

  借助这一平台,黄石与长江基金、长江证券合作,设立9只国有基金和市场基金,先后向联创电子等7家企业投资15.4亿元,引导放大投资168亿元,预计产值268亿元、税收9.5亿元。

  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

  “武汉—黄石”同城化发展初见雏形,黄石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总部位于上海的宏和电子,20多年来致力于玻纤布生产。过去,“布”的原材料超细玻璃纱,主要依赖日本进口。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宏和电子在上海成立实验工厂,研发试产超细玻璃纱。技术成熟后,宏和环顾全国,最中意的地方就是黄石。

  “制纱线已经量产,预计年收入5亿元。”宏和总经理杜甫介绍,宏和二期已经开工,建成达产后,黄石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纱、玻纤布生产基地。

  目前,电子信息领域,黄石已经诞生了11个单项冠军:西普电子侧边指纹模组FPC全国产量第一;欣益兴三星手机主板国内出货量第一;通元电子LED屏用HDI硬板国内出货量第一;定颖电子显示屏印刷电路板供应量全国第一;台光电子线路板用半固化粘结片国内营业额第一……

  “隐形冠军”扎堆的背后,是技术的不断精进:沪士电子生产的12层2.3毫米电路板全球领先,全洋电子打破韩国垄断,解决柔性屏薄膜封装难题……

  据介绍,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企业三年高企培育率达到100%,共申请专利1629项,技术合同登记额年均增长率36%。

  “从光谷起步、穿过鄂州境内并延伸至黄石、黄冈的狭长地带,必将是湖北乃至中国经济的一个耀眼走廊。”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说,“十四五”期间,黄石全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王剑 孙小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