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大学校园
2020-11-17 13:16: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如何把高校思政课上得生动?红岩特色思政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1月16日晚,“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武汉大学,通过讲、诵、展、演等鲜活舞台形式,生动演绎经典红岩故事,为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课。

  千秋红岩,历史丰碑。展演活动以《英雄重庆、壮美红岩》视频开篇,八个鲜艳的大字在银幕上格外醒目。上篇《一份特殊的礼物——周恩来 “我的修养要则”》《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舞台的共产党人——董必武》《重庆谈判时期毛泽东与社会名流》《沁园春·雪》四个剧目反映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伟大红岩精神;下篇《红色女特工——张露萍》《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 ——王朴》《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傲雪寒梅——江竹筠》展示了重庆解放前夕,在渣滓洞、白公馆牺牲的英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用献血和生命诠释和践行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一代伟人立红岩风骨,一种气节树红岩精神。展演活动一改学术讲座、课堂教学等传统教学模式,通过讲故事、朗诵、展览、演出等鲜活舞台形式生动演绎经典红岩故事,将观众带入了惊心动魄的革命年代,为师生们上了一堂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演出中,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师生为革命烈士铁骨铮铮、宁死不屈的顽强精神所动容,也为混乱时期的社会百态紧捏一把汗。当会场上响起“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诗句时,当年毛泽东指点江山的万丈豪气再次浮现在众多青年学子坚毅的面庞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尾声,全场师生齐唱《歌唱祖国》,展演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缓缓落幕。现场多名学子告诉记者:“以往只能在书本上了解的红岩故事以舞台表演形式演绎出来,能更加深入人心,希望这种新颖生动的思政课能够多进校园。”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红岩特色“思政课”充分利用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故事,从深邃的红色文化中汲取养分,针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实践成长和时代使命,充分发挥红岩以文化人的功能,让爱国主义成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更为重要的是,展演活动通过青年喜欢的艺术形式,将亲和力与艺术性相融,让观众们在欣赏精彩演出、了解历史故事的同时,感悟革命文化、传承红岩精神,体会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据悉,展演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办,接下来还将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院校。(湖北日报记者 文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