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神农架盘龙村“盘”成“全国旅游重点村”
2020-11-17 09:35:2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神农架盘龙村“盘”成“全国旅游重点村”

村民的老屋改造成一座座民宿。(通讯员 喻玲 摄)

  神农架林区宋洛乡盘龙村位于大山深处,面积174.5平方公里,是神农架林区国土面积最大的村。全村1557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797人,贫困发生率达52%。

  5年前,年轻人纷纷外出,村里只剩老人小孩留守。

  如今,这里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曾经外出的村民纷纷回流。

  公路通了,养猪养鸡不愁销

  “致贫原因很多,但根本问题是交通不便。”村党支部书记朱清君说。

  “从我屋里到村委会,80多华里,以前要走六七个小时。”村民曾江林回忆说,以前,出去了不想回来,回家了不愿出门。

  交通不便带来了就业、上学、就医等问题,“年轻人纷纷外出,村里没啥产业,感觉看不到希望”。

  精准扶贫开始后,神农架林区发改委、银监办、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单位对口帮扶盘龙村。修路是头等大事,各单位出钱出力,争取政策,每年新修公路10公里以上。

  2017年,公路修到了曾江林家门口,他的出行方式彻底改变:开着农用车,到村委会和集镇都很方便。

  路好了,一些村民开始发展种植、养殖项目。“一头猪仔政府补贴500元、帮扶单位补贴500元。”村民肖清云说:“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就拼命干。”

  2019年,肖清云养猪600多头。2020年1月到10月,他销售小猪仔300多头,收入40多万元,“全年收入200万不成问题”。

  肖清云不仅自己脱贫,还带动20余户村民发展生猪养殖。2020年,他投入70多万元盖起小洋楼,并设计10个标间,计划将来接待游客,农业旅游共同发展。

  各帮扶单位全力支持村民发展产业。2020年,他们向全村发放1万只鸡苗。“不想发展项目的,我们就帮他们联系务工。”林区发改委主任杨峰说,2020年以来,他们先后为20多名贫困对象找到务工岗位。

  环境美了,村民吃上旅游饭

  盘龙村还有个宝贵资源——廻龙坪有一片距今200多年古建筑群,是神农架保护最完好的清代古民居。

  2016年,盘龙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宋洛乡请来专业古建筑修复机构,确保一砖一瓦、每个门楣都与原来风格保持一致。

  古村落修好后,廻龙坪四周群山环绕,古桥、古民居点缀其间,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2018年,“首届荆楚徒步大会”在盘龙村举办,300余名徒步爱好者一起沐浴阳光、穿越峡谷,充分享受山野徒步的乐趣;2019年,盘龙村举办“美丽乡村旅游节”和“传统民俗婚嫁展演”,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相结合,充分展现当地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

  山村热闹起来,村民们开起农家乐。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了,他们发展中蜂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既“种农田”又“种风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

  村民富起来了,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在乡政府和几家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盘龙村新建3个文化广场、1个标准化篮球场,添置6台套广场舞音响设施,开展乒乓球、篮球、羽毛球、象棋等体育娱乐活动的设施应有尽有。

  基础设施到位,村里4支广场舞队,1支女子火炮队应势成立,不定期举办婚俗表演、广场舞演出、农民运动会……

  短短5年,盘龙村从一个落后的偏僻小村,一跃成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20年,盘龙村签约“睡眠小镇”“冰雪小镇”等项目,村民们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喻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