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首个外国留学生团队参观抗疫展
2020-11-03 08:47:4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首个外国留学生团队参观抗疫展有感而发——“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令人赞叹”

首个外国留学生团队参观抗疫展

26名外国留学生参观抗疫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0月28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6名外国留学生身着印有“感谢武汉”英文字样的红色文化衫,走进“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疫展馆。

  这是抗疫展开展以来,迎来的首个外国留学生观展团队。

  一张张肤色各异的年轻脸庞来自于埃及、也门、加纳、巴基斯坦、乍得等多个国家,他们和中国师生代表组成“感知中国·英雄之城学习访问团”到访武汉,抗疫展是此次武汉行的第二站。

  “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全世界无私分享抗疫经验”

  “这些签满名字的防护服都是当时医护人员真正穿过的吗?”“这台大吊车真的是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时用的?”

  观展过程中,留学生们不断提出问题,讲解员陈柯如全程陪同讲解。

  在“团结协作、命运与共”展区,一面墙的炽热“中国红”吸引留学生们驻足凝望。

  “这是我的国家在为武汉加油!”“我看到了我们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的感谢。”

  留学生们被展板上的图片吸引,热烈讨论。

  “疫情面前,互帮互助,携手与共才是人类前进与发展之路。”乍得籍研究生以思缪说,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全世界无私分享抗疫经验,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够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共同早日战胜疫情。

  在以思缪的倡议下,留学生们以“团结协作、命运与共”为背景,拍下合影。

  结束参观之际,他代表访问团,将一件崭新的红色文化衫,送给展馆作纪念。

  “这是专门为此次武汉之行设计的文化衫。”访问团领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陈浩介绍,文化衫背面的图案,是黄鹤楼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标志性建筑钟塔拼接成的建筑简笔画,象征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武汉人民心连心。

  陈浩说,这些留学生就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电子工程、计算机等专业,在中国学习时间从1年到6年不等,共同之处是都热爱中华文化,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疫情期间他们一直留在中国,“他们非常配合中国政府和学校的防控工作,还积极参加疫情期间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多次向老师表达‘疫情结束后想去武汉看看’的想法。”

  “学习中国朋友们积极勇敢面对危机的态度”

  近万平方米的展厅,1000余件实物、1100余张照片、6000多项展览要素全景再现抗疫历程,让留学生们直呼震撼。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中国人面对疫情时的乐观心态和奉献精神。在武汉看到听到的这一切,我都迫不及待要跟所有人分享,让大家了解真实的中国、真实的中国人、真实的中国精神是怎样的。”以思缪说。

  “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令人赞叹!”回到学校后,留学生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抒发感受。

  以思缪在朋友圈中用中文写道:“在中国我们不仅学习到文化知识,更多的是与人相处之道,学习中国朋友们善良、勇敢和积极面对危机的态度,在疫情面前依然保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奉献精神,也让我们感受到文化精神的另一种传承。”

  来自也门的朱奈德写道:“展览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能深刻地了解中国抗疫精神。”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葛来苏写道:“感谢武汉人民作出的牺牲,我从武汉保卫战中认识到团结的价值和力量。”

  在武汉期间,留学生们还先后前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和长飞光纤等医院、高校及企业参观访问,了解疫情期间的抗疫故事。

  “武汉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和决战决胜之地,是了解中国制度优势和伟大抗疫精神的最佳窗口。”陈浩表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