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抗“疫”展10月15日在武汉客厅开展
2020-10-15 09:16:0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抗“疫”展10月15日武汉客厅开展——千余件展品铭刻伟大抗疫精神

抗“疫”展10月15日武汉客厅开展——千余件展品铭刻伟大抗疫精神_fororder_01

抗疫专题展现场还原了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员支援武汉的场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全息ICU再现救治场景、“两山”医院建设现场重现、方舱医院实景还原……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客厅开幕。

  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辅以互联网+、VR、AR等手段,6个展区再现惊心动魄的大战大考,重温感天动地的历史瞬间,铭刻伟大抗疫精神。

  10月14日,开幕前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提前探馆,解密展览的精彩看点。

  1000余件实物诉说战“疫”故事

  为历史留存证物,为明天记录今天。在展馆,1000余件(套)实物展品诉说战“疫”故事。

  援鄂医疗队队旗、签名防护服、请战书、工作证、车辆……这些实物琳琅满目,非常珍贵。

  在一个橱窗里,整齐陈列着多份医务工作者的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让人感动。“我是ICU护士王仁坤,我申请加入第三批广东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我想这次的疫情就是医护人员的战场。此时此刻,我愿不负使命,时刻准备着前往一线战斗。”一封封请战书上,有他们最质朴的誓言。

  抗击疫情离不开科技助力。展厅内,ECMO、负压担架、云端功能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纷纷亮相,展现了防控一线的科技力量。橱窗里,摆放着中医选出的有效方剂“三药三方”,展示了传统医药的智慧和贡献。

  展品中,不少防护服上除签名外,还特别标注“党员”二字,展现党员医务工作者在前线舍生忘死、不辱使命的拼搏精神。

  在展厅一面高墙上,一封封战“疫”家书,诉说着白衣战士的真情与大爱。“宝贝,你看,妈妈又穿上了白衣变身成‘超人’,和叔叔阿姨一起去打败病毒。妈妈相信,我们相见之时一定不远,到时妈妈一定给你个长长的拥抱……”这是浙江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戚华丽,在武汉时写给4岁女儿楼果果的家书。

  科技手段还原30多处大型场景

  “千万坚持下,五分钟之内结束,好不好?”

  “你活过来了,活过来了。”

  急救插管小分队,有人叫他们“敢死队”,与病毒近距离较量。

  在抗疫专题展现场,通过实物和虚拟投影技术,展示了一个全息ICU病房,再现白衣战士生死救援的时刻。

  展览现场,光影形成的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成功将新冠肺炎患者从死神手里救回。观众能近距离看到ECMO设备中,血液在透明的导管里流动,感受到绷在心弦的紧张。

  展览还原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场景,大型吊车、病房、车辆通行证、工作服等实物均被搬到现场。

  同时,通过沙盘模型、照片、视频等,展现约4万名建设者从八方赶来,用10天左右时间建成“两山”医院的壮举。

  2月18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583号病床边,一位女孩安静地坐在小书桌旁学习,桌面上摆满备战高考的书籍资料。

  展厅内,实景还原女孩在方舱医院的备考场景,呈现发生在方舱的感人故事。

  为增强感染力,展览精心设计制作“小区封控”“医护人员和解放军战士逆行出征”等30多处大型场景,配合光线设计、音效设置,营造立体展陈空间。

  18个互动项目增强观众体验感

  “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大约30分钟就开始憋气胸闷头晕了。”这是医务人员的真实感受。

  在“生死阻击 艰苦卓绝”板块,设有防护服体验舱,观众可进入舱内,体验医务人员身穿防护服时的闷热感与压迫感,亲身感受他们工作时的艰辛。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

  这场人民战争中,无数平民英雄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在“英雄城市 英雄人民”板块,江学庆、刘智明等烈士的英勇事迹令人感怀。观众可以通过扫码献花,向英烈致敬。每一次致敬,显示屏上都会增加一朵花。

  千里驰援,逆行出征。

  在“八方支援 共克时艰”板块,观众可通过点击电子屏,查询支援湖北各市州的援鄂医疗队队员名单。

  结束观展,出口处的电子屏幕中,两侧鲜花夹道。过路观众的身影,将会出现在屏幕中。

  每一个为抗疫而努力的人,都是时代的英雄。通过留影打卡,每一位英雄都值得被鲜花簇拥。

  此次展览共设计艺术口罩赠送、虚拟场景留影等18个观众互动区域和互动项目,让观众全方位参与体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王婧 实习生 戴慕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