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五措并举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2020-10-14 12:35: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路晶森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这次普查在确保数据质量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普查数据质量的好坏,关系人口普查的成败。”湖北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说,湖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这一要求展开,为此省人普办将采取五大举措,确保人口普查登记数据的质量。

  首先,严格执行普查方案。确保普查各项要求不走样、不变形,绝不允许随意更改或选择性执行普查方案。

  其次,全面采用电子化采集。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平板电脑PAD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普查对象信息,数据直接实时上传至国家,有效杜绝中间环节可能受到的人为干扰。

  第三,有效利用行政记录。充分发挥部门行政记录数据的作用,例如与公安部门的户籍数据、医疗系统的出生人口和有关部门的死亡人口等数据进行比对,为普查登记信息提供数据支撑。

  第四,认真组织现场登记。广大普查人员要按照普查方案要求,不重不漏、准确采集每一条信息,确保普查源头数据真实可信。此次人口普查采用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的方法和按现居住地登记的原则,户分为家庭户和集体户,集体户以一个住房单元为一户进行普查登记,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登记。如果现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同,则在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在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由于临时出差、旅游等原因未在家中居住的人员,应在家庭居住地登记。对于户口待定人员,要在现住地登记。对于居无定所的人员,在普查标准时点的居住地登记。

  另外,对于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国境外的普查对象,由其出国前户口登记地的家庭户或集体户申报登记。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需要在现住地登记。

  第五,始终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和《人口普查条例》,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机制,严肃查处各类普查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行为。

  “我们统计工作对数据造假‘零容忍’。”叶福生表示,在人口普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人为造假、作假行为,省人普办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詹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