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大博导潘迎春坚持献血16年 她的热血流进了350人的心
2020-10-14 12:36: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路晶森

武大博导潘迎春坚持献血16年 她的热血流进了350人的心_fororder_01

  10月9日,在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带着体温的殷红血液从左臂膀上涓涓流出,52岁的潘迎春完成了生命中第198次献血。本年度,她已献血25次,每次献两份。她献的血已帮助挽救了350人的生命,今年是她坚持献血的第16年。

  潘迎春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首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主讲老师。她1992年从武大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在武大工作已有28年,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潘迎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除了给本科生上课,平时还要带研究生、博士生。

  尽管工作繁忙,潘迎春仍坚持献血。“半个月的献血间隔期一到,我就直接去,武汉血液中心从来都不用通知我。”不论刮风下雨,交通堵塞,她毅然坚持,从未间断。

  2004年8月,潘迎春骑自行车前往中南商场献血车献血,得知自己的血帮助了病人,她颇感欣慰。从那一次起,她深深感受到,献血是馈赠生命的礼物,一定要坚持下去。在潘迎春的内心,这是一份神圣的使命。

  最长的一次献血,她捐血长达3个小时。那次,她的血小板数值刚刚达到可以献两份成分血的标准,为了挽救更多的人,她坚持献两份。“当时,用的是老机器,一个循环要20多分钟,一共有8个循环,所以慢些。”献完血,潘迎春的手臂有些僵硬,护士揉捏才有好转。

  由于潘迎春的右手血管深埋在皮肤里,扎针大多只能在左手臂进行。扎针200余次,潘迎春的左手手臂留下了一小块圆形的深色疤痕。面对这些困苦,潘迎春只是淡淡一笑。

  得知自己的血液曾帮白血病患儿重绽生命之花,助手术出血者搏回一命,潘迎春笑了:“还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重要呢。”

  疫情期间,潘迎春先后5次前往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献血。“街上冷清,献血主力军大学生不在武汉,我更要在这个时候去献血。”潘迎春说。

  “疫情期间,潘老师教学量大,除了献血,她还义无反顾地第一时间报名下沉社区,给居民送米油等。”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周翠云谈起潘老师,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她深深感染了我们身边人。”

  潘迎春不仅“热血”,更热心。她给贫困大学生捐衣物,特意嘱托不要透露姓名;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开馆后,她自告奋勇当志愿讲解员。她的行为感召了许多同事、学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见习记者 童晨曦 通讯员 张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