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咸宁市中心血站:疏通无偿献血“高速路”
2020-10-09 09:54:5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咸宁市中心血站:疏通无偿献血“高速路”_fororder_01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咸宁市中心血站将献血车开到小区门口,方便志愿者献血。

  一座多功能爱心献血屋

  9月21日,赤壁市西湖广场献血屋揭牌启用,为爱心献血者提供了一个方便、温馨的场所。

  上午8时许,西湖广场献血屋前十分热闹。无偿献血人员填写表格后进入采血环节。献血屋宽敞明亮,各类人性化配置贴心舒适。

  “我今天第一次献血,这次先献300毫升,我家就住附近,以后献血很方便。”居民杨女士说,购物途中看到了献血屋,马上加入献血队伍。

  赤壁义工联盟成员来碧海55岁,从2001年开始献血,献血总量共计1.1万毫升,“我每年都献血,现在身体棒棒的!适当献血不仅有益健康,还可以帮助他人。”

  赤壁市“爱心便民献血屋”不仅为市民提供无偿献血的场所,还将为市民免费提供血压、血糖、血酯、尿酸、胆固醇、心电图、血氧饱和度等26个检查项目,为心脏骤停的病人开展急救、为市民提供茶水、健康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

  一场奉献热血的集体行动

  6月12日,咸宁市人民广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在两辆献血车外排着队,挽袖献血。同时,在市卫健委和通山县,市民也纷纷献血。这是该市举办的庆祝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的三个分会场,217位市民共献血6.9万毫升。

  活动现场,市民汪秀丽、曾光明、陈海霞、周浩和钱立谋获得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周浩是湖北科技学院的老师,今年47岁,自2004年第一次献血以来,16年共献血102次,总量3.44万毫升。他说:“用自己的热血延长他人的生命,值!”

  2020年1月至9月,咸宁市献血人数达到23977人次,采血量8吨,同比去年增加了1.2吨,增幅17.65%,是全省唯一采血量增加的市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咸宁市在满足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同时,还往武汉、黄石、黄冈、鄂州、孝感、随州供血2吨。2018-2019年度咸宁市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有974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

  一场攻坚克难的阻击战

  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日下文,要求开展紧急无偿献血工作。3月3日,咸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紧急无偿献血工作,这是全省第一个以防控指挥部下文开展紧急无偿献血工作的市州。实际上,咸宁市中心血站2月份便已开始规划疫情期间无偿献血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传统的无偿献血模式效率低,固定献血点、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献血人数有限、献血者出入小区困难,且接送献血者会耗费大量的人力与车辆。

  为此,咸宁各县市区安排专人与咸宁市中心血站密切配合,确定献血时间和地点,指定专职人员协调安排;社区安排专人负责,将任务落实到各网格小区;网格小区组织居民开展线上无偿献血报名登记工作,将无偿献血人数上报到社区。

  为广泛发动居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咸宁市中心血站全方位深入宣传动员。咸宁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三天向每个手机用户发送无偿献血倡议短信和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共发送2000余万条短信,全市各个小区张贴5000余张《无偿献血倡议书》。

  打通无偿献血服务绿色通道。该市以社区为单位,发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在微信群、QQ群进行线上无偿献血报名接龙。献血车可在没有发生疫情的小区、单位附近或内部临时停放,方便市民就近献血。3月1日到3月22日,咸宁市各小区采血5850人,195.39万毫升;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30人,8700毫升。

  拓展农村乡镇献血空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返乡务工人员暂时无法返城,咸宁市中心血站及时将献血宣传、招募工作向乡镇、自然村转移。全市参加无偿献血务工人员达300余人。

  严格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为确保献血者和工作人员安全,咸宁市中心血站按照上级防控防护要求,及时开展新冠肺炎防控防护培训,制定了咸宁市中心血站疫情期间献血工作流程、献血车(屋)疫情期间消毒工作流程、采血人员防护用品穿脱顺序等一系列制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