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全国百余名“鸟友”金秋齐聚神农架观鸟
2020-10-13 11:19: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路晶森

【B】全国百余名“鸟友”金秋齐聚神农架观鸟_fororder_图片 1

开幕式现场 摄影 郭裕铭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张永良 通讯员 王欣):10月12日,2020第二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在神农架林区开幕,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34支参赛队参加了此次比赛。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李修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比赛开幕。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项目官员范梦圆,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李新水,湖北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胡兴焕,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刘启俊,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站长郑联合,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君等出席开幕式。

  赛事组委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原研究员、《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作者之一何芬奇,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鸟类协会副理事长杨晓君,西南林业大学教授、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韩联宪,陕西动物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高学斌,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秘书长雷进宇担任大赛评委。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项目官员范梦圆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约占世界鸟类种数的14%。神农架是三峡库区最大的天然绿色屏障,保存了北半球最为完好的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是得天独厚的观鸟胜地。神农架国家公园还是全国十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第一家举办大型全国性观鸟赛事的试点地区,此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摸清神农架的鸟类资源,为鸟类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B】全国百余名“鸟友”金秋齐聚神农架观鸟_fororder_图片 5

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刘启俊致辞 摄影 郭裕铭

  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刘启俊在致辞中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神农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围绕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推进系统保护、主动保护、科学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了开启国家公园最严格保护的历史性转变。神农架森林覆盖率高达91%,森林年蓄水量达30余亿立方米,鸟类多达400多种,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间站。神农架以鸟为景、以鸟为媒,举办观鸟大赛,旨在为全国爱鸟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一起切磋技艺、启迪思维、增进友谊,一起欣赏人鸟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期望通过大家的专业视野,进一步揭示神农架鸟类多样性,为科学保护提供重要支撑。

  开幕式上,木鱼小学的学生们宣读了《爱鸟护鸟宣言》,向全社会发出爱鸟倡议,共同保护鸟类自然栖息地。

【B】全国百余名“鸟友”金秋齐聚神农架观鸟_fororder_图片 4

观鸟现场 摄影 郭裕铭

  此次参赛的34支代表队每队3人。大赛分为木鱼赛区、“神农顶+红坪”赛区以及大九湖赛区。大赛采取填写纸质比赛记录册和电子APP同时记录的方式,本队2人以上目击并辨识的鸟种可提交记录,提交鸟种记录需填写数量,同一鸟种多次目击可以重复记录,逐一填入数量,由后台统计。比赛以代表队为单位,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奖励记录鸟种数量排名靠前者。比赛还设置突出贡献奖1名,以奖励首先目击并记录神农架过去未曾记录鸟种者。

  此次比赛经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北省林业局指导,由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神农架金丝猴保护基金会、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承办,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联合国环境署GEF大神农架项目执行办公室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