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落幕 28组作品角逐国赛
2020-10-12 16:21: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路晶森

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落幕 28组作品角逐国赛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评委在现场评审 摄影 代开妍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胡礼国):10月11日,“武商院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复赛在武汉商学院举行,来自全省32所高校的84组作品同台竞技。经过激烈比拼,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商学院等高校的28组作品脱颖而出,将代表湖北省参加11月下旬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全国决赛。

  比赛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分为“智能家居”和“科技助老”两个组别。84组作品按主题分为6个小组进行PK,每项作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展示后,现场接受专家评委提问。比赛现场,老人自主淋浴椅、智能一体化衣柜、家用分类智能垃圾桶、如厕辅助轮椅多个展示项目精彩纷呈。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昌林介绍,大赛主题切合社会热点,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尽管本届比赛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经过各高校的共同努力,很多高校团队有不俗的表现。

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落幕 28组作品角逐国赛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项目现场展示 摄影 王思源

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落幕 28组作品角逐国赛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江汉大学参赛项目 摄影 代开妍

  武汉理工大学“智能天花板家居系统”项目令人耳目一新。该设计项目采用全自动控制,结合家具智能升降,实现多功能、多模式、个性化的家居设计,解决小户型多场景模式切换。在团队成员黄茜的演示下,卧室可转变为休息、观影、书房等多个模式,对空间的利用达到极致。这一项目也顺利获得了国赛的入场券。

  华中科技大学“家用分类智能垃圾桶”项目助力垃圾分类便捷化。这一装置可通过传感器检测,识别投入的垃圾类别,确定垃圾对应的子桶,将不同的垃圾分类、打包。

  武汉商学院“家用智能花卉装置”项目在“智能家居组”参赛。据项目负责人耿明宏介绍,这一项目通过对家养花卉进行监测,通过APP操控为花卉补充水分、养料和光照,一站式解决养花多种需求。“前期我们做市场调研时,发现市面上同类智能产品大多只具备单一功能,并不能实现真正的智能化。”耿明宏说,“我们把功能整合在一起,通过手机就能一体化操作。”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武汉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姚层林表示,工程机械应用的智能化发展是未来趋势,这一赛事也为机械学科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有利路径,高校也应紧跟时代,及时调整机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跨学科、复合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

  据了解,本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报名参赛院校共计60所,报名参赛作品达到902件。经过校赛选拔后参加省预评作品数为354件,经过评委会预审,最终有350件作品进入初赛,84件作品进入复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自2003年开始举行,每届大赛都根据科学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设置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主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