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首现健康管理门诊为市民管好健康
2020-09-17 13:32:12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没病先预防 有病做管理 专病有专治 武汉首现健康管理门诊为市民管好健康

武汉首现健康管理门诊为市民管好健康

患者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进行肺功能检查。

  产后康复保健、结石预防、科学减肥……专家坐门诊,不仅治病,还能帮助防病、科学管理健康。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在汉率先开设健康管理门诊,推出系列早癌筛查门诊和常见病多发病预防门诊,帮助患者及时发现健康隐患,早日规避风险,为亚健康人群、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介入治疗后,患者在专病门诊找到“组织”

  “以前门诊不好挂号,现在有专门针对我这类心脏病愈后人群的门诊真是方便多了。”陈阿姨感叹。

  57岁的陈阿姨一年前因突发心梗,植入了支架。昨天上午,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康复专病门诊。在这里,医生针对她心脏恢复情况、心脏相关危险因素及用药情况进行了详尽的评估和指导。

  “很多患者进行相关治疗后并不是就能高枕无忧了。”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不少心血管疾病愈后的人,特别是接受过介入手术的患者术后仍然有很高的再入院风险。开设心脏康复专病门诊,正是为了能让这类人群可以及时进行心脏康复,从而降低术后再入院率,提高生活质量。除此之外,这个门诊也为当下一些有冠心病、心梗和心衰危险因素的人群制定个体化的运动处方、营养处方,协同药物处方,纠正心脏危险因素,使患者改善生活质量,预防心血管疾病进一步发展。”

  发现肺结节心里打鼓 早癌门诊解心忧

  半个月前,48岁的刘先生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肺上有个4毫米的结节。毕竟抽烟已有十几年了,看到结果他“有种不好的预感”。周一下午,刘先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挂了肺癌早癌筛查门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肖阳审片后表示,结节很小,暂时不需要手术,但不排除会有增大恶变的可能,建议定期复查。刘先生舒了口气。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介绍,如今在体检中被查出肺结节的患者有很多,一部分人查出肺结节后特别恐慌,担心是肺癌。其实,80%肺部结节是良性的,比如炎症、感染、出血等肺内很多疾病都会形成结节。

  但并不意味着发现结节后可以置之不理,也有少数肺结节可能会转化为恶性。有些微小的结节不能光看一次检查结果立即判断其良恶性,专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年龄、职业、接触史、吸烟史以及影像资料,通过定期的随访观察,对结节的恶性概率进行评估。在长期随访中一旦发现肺结节有变化,比如有增大趋势或者形态发生了改变,就要引起注意了。通过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期干预治疗,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率,这也正是开设肺癌早癌门诊的目的。

  管好病前和预后 专业分流指导就医

  武汉市中心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普通的专科门诊,健康管理科诊疗注重的是预防性的身心健康,着重解决疾病的前期预防和慢性病的后期管理。

  具体来说,面对某些疾病的高危人群,科室专家将着力于通过饮食、营养、运动、睡眠、心理、生活方式等综合指导,“阻止”高危因素真正发展成为疾病;面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专家将根据疾病状况、患者饮食、起居等方面进行健康指导,使其疾病得到良好控制;对于体检中已经发现并确诊为某些疾病的人群,也可以通过健康管理门诊咨询,专家指导患者前往专科门诊就诊,起到了专业分流的作用,让患者清楚明白地就医。

  据悉,目前该院开设的健康管理门诊所辖的科室涉及内、外、妇、产、眼、耳鼻喉、全科等多个临床学科。诊疗内容除了慢病管理、康复管理、早癌筛查外,还开设了如面痛、面肌痉挛和斜颈门诊、非药物体重管理门诊、记忆与睡眠门诊和亚健康干预门诊等一系列特色门诊。(记者祁燕 通讯员马遥遥 刘姗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