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孝感“老米酒”进军“零食王国”
2020-08-25 08:40: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进军“零食王国”——一千二百余项新标准激活千年“老米酒”

孝感“老米酒”进军“零食王国”_fororder_01

孝感米酒变身“米酿”。(通讯员 吴凌 供稿)

  2012年,34家企业努力了10多年,年总产值才5亿元,规模最大的一家年产值7000万元。

  如今,一家零食企业,让最大的一家生产企业年产值突破2亿元,产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

  这是发生在湖北省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孝感米酒”上的故事。

  “湖北名片”走出国门

  2001年7月21日,有着千年历史的“孝感米酒”,成为湖北省首个以地理标志注册的证明商标。当地计划,将这一“湖北名片”发扬光大。

  然而,此后10多年,孝感米酒一直停留在“传统地方特产”的定位上,销售网络仍集中在省内。

  这让湖北爽露爽食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友华陷入深思:广州、四川居民都有常年喝米酒的习惯,市场对米酒产品需求有增无减,怎样才能让孝感米酒畅销全国?

  改变发生在2013年。余友华和良品铺子合作,推出一款类似果冻包装的“米酿”产品。

  改良后生产的“米酿”,酒精度更低,对接良品铺子几千万消费人群后,跃居为年轻大学生、办公室白领喜爱的单品之一,销往全国各地。

  2014年,销售额300万元;2018年,销售额1300万元;2019年,销售额2100万元。“米酿”的市场表现令人欣慰。

  7年来,通过更换包装、改良口味,“米酿”系列开发6个单品,部分产品出口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

  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判断,“米酿”销售额近年来连年翻倍增长,将来有望成为“亿元单品”。

  变了“包装”,也变了品质

  和良品铺子合作后,孝感米酒改变的不仅是包装,还有品质。

  2019年7月,在销售前景一路看好的状况下,工厂接到10万公斤产品的退货通知。原因在于随着气温提升,吸吸杯“米酿”吸管处易出现霉变。

  在面临门店全线断供的情况下,良品铺子坚决要求全部返仓。

  “质量是命门。”面对60万元损耗,余友华没有犹豫,加大设备投入,解决了这一问题。

  “生产1杯‘米酿’,要满足1200余项标准,差一样都不行。”余友华说,他们和良品铺子商定了详细的产品质量说明书,严格执行。

  翻开“米酿”68页的产品说明书,细化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标准”,覆盖了原料选取、生产加工、包装配送的各个环节。

  所选用的糯米,共有36项标准要求,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三大方面指标;所选用的甜酒曲,除了致病菌控制按国家标准执行外,葡萄糖汁含量还根据风味的不同,有所区别;所选用的塑料包装,还要进行跌落试验、脱色实验,满足10多种理化指标。

  紧扣“标准”,为产业链赋能

  “以标准为尺,建立产品质量体系。每一个产品,都有一本细化的标准书。”杨红春说,把高标准细化到每一款产品上,是推动整条零食加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孝感米酒是一次成功探索。

  在杨红春看来,休闲零食市场规模虽达2万亿元,但市场主体小而分散,行业关系不够紧密,集中度不够高。推动高质量发展,需在上下游协作上下功夫,从面广拓展到纵深;需在产品细分上下功夫,从消费互联拓展到产业互联;在产业链、产品链上制定统一标准,赋予产品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带动更多产品线上的企业提质增效。

  6月15日,良品铺子牵头起草的国内首个《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实施,新标准适合3-12岁儿童,部分指标参照了婴幼儿食品国家标准,还有部分指标比现有同类产品严格10倍,更加健康安全。

  以儿童零食畅销单品“果汁棒”为例,供应商华乐福食品有限公司为满足不添加防腐剂、色素的“硬杠杠”,花费700万元从欧洲进口先进设备,并将工厂车间环境升级到10万级洁净级别,达到了药品生产要求。

  “目前,我们已有30余款根据新标准生产的儿童零食上市销售,供不应求。”杨红春说,从消费者的反应来看,“高标准”塑造的“高品质”,也是来自市场的呼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吴凌 实习生 李佳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