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办不了”变“帮你干”——松滋市营商环境之变
2020-08-24 11:03: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办不了”变“帮你干”——松滋市营商环境之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24104733_副本

8月21日,市民在松滋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咨询。 (通讯员 李雪芹 摄)

  8月21日,松滋市金松文体中心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由金松集团投资7.8亿元,2019年9月开工,至2020年8月,7个子项目中已有图书馆、融媒体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校综合楼、老年大学5个单体工程主体结构封顶,建设速度很快。

  “过去企业办事,如果准备不充分,审批人员就会说‘不符合规定,办不了’。现在变了,他们经常主动问企业‘有什么困难,我们想办法帮你干’。地方营商环境变好,工作人员态度也大大改变。”金松集团副总经理曾云说,2020年松滋全力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便利和信心。

  开超市办证照只需跑一次

  8月10日,松滋市中心城区民主路上的松网优选便利店正在进货,准备开业。当天便利店老板韩易珍收到《食品经营许可证》。

  韩易珍做生意多年,“以前开店办证要等很长时间,有时候店铺装修完了还得整改,费时又费钱。现在省心多了,我只跑一次,当天就拿到《营业执照》,后来工作人员跟我电话联系办其他事项,证办好后送上门。”她说。

  松滋市城关市场监管所所长郭涛说,荆州市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2019年5月起在松滋等地试点,以开超市、开餐馆等为例,以前要跑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相同的证明、材料要复印好几份,挨个提交;现在申请人只用跑一次,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部门之间传递资料、发起办证申请,申请人只需接电话配合一下。

  韩易珍拿到便利店的《营业执照》后,接到城管局工作人员电话,确定好门店招牌尺寸,就安心装修。8月6日店铺装修完毕,她联系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现场核查通过后,3个工作日送证上门。

  “我们正在进行告知承诺制改革,今后只需申请人承诺遵守相关法规,《食品经营许可证》将和《营业执照》同时发放,我们一个月内上门核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宽进严管’。”郭涛说。

  不动产办证服务延伸到乡镇

  8月初,松滋市刘家场镇一家企业要办理11个不动产证,原计划安排专人到松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打电话咨询后得知,该镇便民服务大厅即可办理。

  为方便基层群众办事,松滋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下沉,依托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在刘家场、沙道观等乡镇开设不动产窗口,实行“乡镇窗口受理、线上流转、市级审批、就近领证”服务模式,让基层群众办事不用出镇。

  该企业工作人员将办证所需资料带到刘家场镇便民服务大厅,受理人员在网上发起办证申请,经不动产登记中心初审、复审、核定等多项流程,至8月7日全部办好。8月10日是周一,该受理人员赶到松滋市政务服务中心代领这批证件,送到企业。

  松滋市不动产中心副主任张维说,不动产中心不仅将服务下沉到该市所有乡镇,还将延伸到一些银行。8月10日,程先生到松滋农商银行营业部办不动产证抵押贷款,40万元当场到账。

  “办不动产证抵押贷款的人一般需要周转资金救急,以前要到银行提出申请,由银行工作人员带着去不动产中心办抵押手续,再回到银行办贷款手续,得两个工作日,放款时间约一周。现在只需到银行,提供身份证、不动产证,签贷款合同,现场受理、审核,半天内放款。”银行工作人员贺宇思介绍。

  40个部门帮办201个项目

  “我们的综合危废处置项目投资10亿元,2020年1月签约,4月建设,年底投产。项目进度快离不开帮办单位环保局的支持。”松滋忆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靖说。项目帮办人、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松滋市分局局长雷正贵带着企业负责人先后到省、市相关部门跑审批,帮助项目征地、推进施工等。

  松滋建筑垃圾处置项目投资1亿元,占地100亩,预计10月底投产。松滋市建豪资源再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甘勇说,城管局作为帮办单位,帮助项目办土地手续、电力手续等,项目建设一路绿灯。松滋市城管局局长王锋介绍,项目启动后,他和企业负责人3次到外地考察,选设备技术;项目选址时城管局帮助企业办土地手续,后来还帮企业办《特许经营许可证》。

  湖北茂通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在松滋建设年产60万吨路用再生材料项目,负责人文茂多介绍,帮办单位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在项目选址、工商注册、各种手续办理等方面大力支持,特别是公司原计划打深井取生产用水,该局根据地质勘探结果及时劝阻,建议在周边堰塘、河流取水,节约成本几十万元。

  松滋市重点项目办主任易华介绍,该市组建专职专责帮办队伍,负责代办项目建设相关审批手续,协调处理企业相关矛盾和问题,全市40个部门帮办201个重点项目,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顺利建设、按期投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肖永军 黄敬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