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90后教师5年7万字信件与学生“谈心”
2020-08-13 11:51:1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90后教师最“原始”的真挚 5年7万字信件与学生“谈心”

90后教师5年7万字信件与学生“谈心”_fororder_01

叶威和孩子们在一起。

  武汉市光谷第十五小学思政课老师叶威是一位年轻时尚的90后男教师,但他跟学生沟通的方式却很“原始”——给学生写信“谈心”。从写给学生的第一封信起,5年多来,他已经陆续给学生写下了7万多字140余封信件,也收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给他的回信。这些信件不但把师生的心拉得更近,而且还缓解了亲子关系。学生们还说,叶老师的信成为了小学时期最美好的纪念和回忆。

  叶威老师说,他出生在教师之家,生在校园,长在校园,长期的耳濡目染,让他对孩子们成长期的“小心思”了如指掌,如愿成为了教师后,他也成了一名孩子王。

  叶威连续三届承担五、六年级班主任工作。“这个阶段的孩子渴望独立,不再对父母的话言听计从,感觉自己特别了不起。”叶威说,面对孩子成长期的突然变化产生的亲子矛盾手足无措时,不少家长都会求助叶老师,让他和自己的孩子好好聊聊。

  叶威说,他的第一封信是写给学生方婷(化名)的。方婷进入六年级后,变化特别大,不但成绩下滑,而且父母多次向叶威反映,方婷不愿意把作业给家长查阅,连跟父母说话都是不耐烦的语气,甚至回家后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其余时间都紧锁房门。这让父母很忧心。

  从小到大都浸泡在校园中的叶威,此时很能理解逐渐步入青春期的方婷的心绪,“敏感叛逆,不喜欢听人说教。”叶老师思前想后,决定用书信的方式和方婷“谈心”。“我知道你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有自己的小秘密,想独自飞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可别忘了,当别人在乎你飞得多高多远时,只有你的父母关心你飞得累不累。”在信中,叶威这样写道,他通过情真意切的文字让方婷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写完后,叶威将信悄悄地放在了方婷课桌的抽屉里。

  没过多久,叶威就收到了方婷妈妈的一段短信:“小婷主动把您给她的信,与我们分享,那字里行间都是爱,一言一行还是爱。作为一名师者,叶老师您给予了孩子们如父如兄如友般的关爱。谢谢您!”

  此后,叶威时常能从方婷妈妈的口中得知孩子的变化,他也叮嘱家长要花时间陪伴孩子。方婷也开心地跟叶威说,妈妈每天都会陪她在小区里散步、谈心。方婷也越来越自信,她还赴北京参加百花奖全国艺术特长生展示活动,斩获金奖。

  叶威说,此后,他和学生用书信“谈心”成为了常态。5年多的时间,他已经陆续给学生写下了7万多字的信件,也收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给他的回信。这一封封的信,也成为了他和学生、家长的情感纽带。

  疫情期间,叶威一直在云端守护着孩子们,直播时间长达909小时。他还作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最年轻的骨干教师之一,主动承担了区级“空中课堂”《道德与法治》直播课任务。在思政课直播中,他引导学生了解武汉的美食、美景和最美的人。学着通过“手绘最美家乡”和“话说最美家乡”的形式向他人介绍武汉,在介绍武汉的过程中,体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吴林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