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0次“空中大赛场”让思政课变“网红课”
2020-08-06 12:40:1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网络K歌、朗诵、演情景剧 20次“空中大赛场”让思政课变“网红课”

20次“空中大赛场”让思政课变“网红课”

学生们在“空中赛场”参与活动。   图片由校方提供

20次“空中大赛场”让思政课变“网红课”

20次“空中大赛场”让思政课变“网红课”

学生们参加“空中赛场”书画比赛的作品。图片由校方提供

  “空中歌唱比赛”“空中情景演讲比赛”“空中朗诵比赛”“空中情景剧比赛”……在新的课堂模式下,武汉市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思政老师雷凯红,将思政课化作了家校共育“空中大赛场”,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携学生和家长空中战疫20场。

  为了增加活动的仪式感,雷凯红所带班级的每一次活动,都有宣传海报、有主持人、有评委团、有电子奖证,并且进行现场打分、现场颁奖。与此同时,班级还专门开通公众号,对每一次活动进行报道。这个特别的思政课程登上人民日报和学习强国平台,雷老师和她的学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师生”。

  打造富有创意的“赛场”

  雷凯红是武汉市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七(17)班的班主任,同时也是一位思政课老师。寒假期间,不少家长向她反映,铺天盖地的各种信息让孩子产生焦虑、恐惧不安等不良情绪。当网络课程开始后,又有一些家长向她“吐槽”,说发现孩子借网上学习之机,偷偷玩游戏、看电子小说、聊天……亲子冲突一触即发。特殊的假期之下,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线上学习问题、亲子关系问题都成了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经过思考和设计,雷老师尝试将思政课变成“空中德育大赛场”,每一次的活动都让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用创意激活课堂,用快乐助力成长,由此达到在活动中育人的目的,还可以缓和亲子关系。

  “情动我声——武汉加油”空中歌唱比赛是“家校共育空中大赛场”的第一个活动。雷老师在网络K歌平台,为学生们开设了“练歌房”。“我期望以歌声开道、用歌声凝聚力量、用歌声提升信心。”雷老师说。比赛在雷老师的《祈祷》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全班17个小组均推选代表参赛,还有家长代表登场献唱。《消愁》《成都》《我的未来不是梦》《明天会更好》《武汉加油》……一个半小时的歌唱比赛,让师生和家长们都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孩子们学会用歌声传递爱、表达爱,用歌声传播家国情怀、用歌声为武汉加油!

  打造感悟生命的“赛场”

  每一场灾难都是一堂生命的大课。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战中,无数凡人英雄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也给师生们带来一场关于生命的思考和感悟。

  雷老师说,以前跟孩子们谈家国情怀,他们可能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孩子们正在经历的不正是培养孩子们家国情怀的良好时机吗?于是,雷凯红引导孩子们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中厚植家国情怀、思考生命价值。

  2月22日,该班开展了第二场特别活动——征文比赛,孩子们纷纷用文字记录着千千万万个“英雄的我”。2月29日,部分获奖代表登上了“情景演讲——致敬英雄”的空中赛场。在这里,选手们纷纷化身文字里的各种角色,医生、护士、记者、警察、乘务员、志愿者、战士、农民、外卖小哥……角色轮番上演,再现了英雄们感人的事迹,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成为心中“融化寒冬,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温暖。

  3月8日晚,该班再次齐聚空中赛场,用深情的朗诵向战疫中的巾帼力量致以崇高的敬意。家长们、孩子们用爱发声,声声入心,催人奋进。

  在空中赛场中,还经常上演着凡人英雄的感人事迹。七(17)班就有一对榜样母女:申思语同学的妈妈坚守在方舱医院,常常通宵达旦、不分昼夜地工作……在朗诵比赛时,申思语朗诵的是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信中她说:“妈妈,您将坚强和乐观通过微笑传递给了我。现在我努力学会自我管理,制定学习计划,帮外婆做家务。虽然您不在我身边,但您放心,我长大了!”疫情之下的思语让自己成长起来,让前线的妈妈安心工作。她的那句“妈妈,我好想你”更是催人泪下……比赛现场,雷老师和评委特地为思语设立了特别奖,以致敬她和她的家人为抗疫作出的无私贡献,更号召孩子们向她及家人学习坚强、乐观的精神。

  打造催人奋进的“赛场”

  知行合一是雷凯红搭建空中赛场的目标。将学生熟悉的学习、生活等场景带进赛场,实现情境教育、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的融合,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3月28日,第七场特别活动——“阳光抗疫居家生活秀”创意微视频大赛如期举行,大家用镜头为战疫加油。参赛的视频作品内容丰富、画面精美,充分展示了疫情期间孩子的居家生活状态。

  4月11日,师生和家长们用一个个精彩的情景剧讲礼仪、道家风。作品里家长们身体力行,孩子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讲文明、知礼仪、懂礼貌,用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

  4月18日,空中赛场进行了班级学习经验分享会。活动中,学生们围绕近3个月来的线上学习,从自我约束、学习效率、学习方法等方面,分学科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学生们分享了“宅”在家里如何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高效安排学习。

  近日的空中赛场活动中,雷老师开展了特别的调查活动——“我家每天塑料袋知多少”。全班学生用一个个详细的调查问卷表、一篇篇调查报告,深刻反思塑料袋使用对地球和人类造成的危害,引发大家对环境保护的思考和重视。

  截至目前,七(17)班的空中赛场活动已进行了20场。在这期间,雷凯红进行了班级问卷调查,全班同学都表示“身心愉快、情绪正常”。九成学生能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向英雄学习。绝大多数同学已经适应线上学习模式,而且学习有动力、有方向!能做到自主学习、自觉按时完成各科作业,且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做到自律。

  空中赛场活动一路走来,雷凯红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家长的感谢。他们感谢空中赛场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受教育、一起成长。问卷调查中,班上超九成家长表示亲子关系更加密切,家庭更加和谐。

  雷凯红还被湖北省教育厅聘为湖北省疫情期间中小学班主任专项培训授课专家,向全省教师介绍她的德育活动新平台和德育活动模式。课程上线后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课程被教育部收录进国培在线培训推荐目录,雷老师开辟的空中德育赛场也走向全国。(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王琼 柯桂林)

  专家说

  家校共育空中思政课形式新颖、富有创意、构思精巧、生动有趣,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孩子们进行爱国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法治教育、环保教育……引导孩子们成为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爱国者,成为本领过硬、乐观向上的担当者,成为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践行者。让孩子们在这场疫情之下勤学修德,向上向善,达到了思政课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目的。

  ——全国模范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吴又存

  家长说

  家校共育空中战疫活动,为每个孩子搭建了充实自我的舞台。随着活动的进行,孩子们变得乐表现、善表达、会感恩、能自省、有情怀。原本紧张的亲子关系在丰富的活动中逐渐融洽,每周末陪着孩子一起通过网络分享同学们的歌声、美文、演讲、朗诵,透过孩子们的视野去感受抗疫中的振奋和暖心时刻,感觉我也受到教育,陪着他们一起成长了。

  ——武汉市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七(17)班 解清然妈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