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掇刀区用活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27 17:2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7月26日一大早,荆门市掇刀区麻城镇板庙村村民许德贵就骑着村里配备的三轮摩托车开始清运垃圾。由于妻子生病,许德贵一家生活十分艰难。为照顾妻子不能外出打工的许德贵被聘为村里的垃圾清运员,村里还为其购买了意外保险。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做事认真负责的许德贵受到了村里人的一致好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

  像许德贵这样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荆门高新区·掇刀区还有800余个。该区把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为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格局。

  该区将公益性岗位与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公共服务、镇情村情相结合。该区围绕农村基础设施管护、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需要,设置环卫保洁、河湖巡查、护林护路等类别公益性岗位559个;围绕基层平安创建、疫情常态防控、光伏电站管护需要,设置综治协管、防疫消杀、光伏电站管护等类别公益性岗位273个。该区坚持“因村制宜、统筹指导”的原则,根据镇情村情优化岗位结构,调剂岗位数量。

  为精准“用”岗,该区重点安置贫困弱劳力,针对部分残疾、患病、年老等“弱劳力”贫困户,结合其身体条件和个人特长,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将347名“弱劳力”安置到“轻体力”岗位;针对需照顾家庭、受疫情影响等原因无法外出的贫困人员,实行就地安置就业434人;并将全区“两有”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51人,纳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有效降低了致贫和返贫风险。

  在规范“管”岗方面,该区在完善日常管理机制,成立评岗专班,对在岗人员实行一次一考勤、一月一督查的同时,对缺工缺勤、工作不达标等违反协议规定的问题进行台账管理和分值管控,按绩发工资,年底对分值不达标的和不能正常履职的人员进行动态调整;对表现突出的人员,在党员发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相关先进评定和其它优质就业岗位推荐上优先。该区积极完善岗前培训机制,建立部门分类轮训、镇办集训、村级实训制度,开展各级岗前培训约900人次,岗前培训率达100%。

  同时,该区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周调度、旬通报制度,对各部门的岗位设置、协议拟定、资金拨付、综合绩效等进行督办,并通过区级统筹、单位自筹、项目整合等方式,筹集资金497万元,有效保障了公益性岗位资金需求,同时,按照每年最高200元标准为所有安置人员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有效降低了村集体用人风险。

  目前,全区建立综治分中心60个,乡村公路、河湖、光伏电站、林地、农村小集镇和村部实现公益性劳务全覆盖,832名贫困人员成为了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平安创建的护卫者、生态文明的守护者、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 ,预计人均可增收6970元。(文 何梦雪 李兵 朱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