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中考首日平稳顺利 “逆境”中备考成为考生难忘经历
2020-07-21 11:28:0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7月20日,2020年武汉市中考平稳开考,首日完成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三门科目的考试,共有7.2万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

  武汉市教育局介绍,首日考试平稳顺利。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进入考点,均接受体温测量,无一例发热考生,未启用备用隔离考场;无集体送考迟到现象,没有发生失密、泄密等考试安全事故,没有发生违纪作弊事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武汉市多个考点,随机采访了多位考生,发现考生普遍感觉首日三门科目难度适中。疫情期间备考,考试时又恰逢防汛,这让不少考生和家长将这次中考视为一次难得的经历。

  考题难度适中

  此次语文科目的作文题目是“勇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此次作文题目,强调不管年龄大小、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有担当。”华师一附中初中部语文教师黎江玲认为,该题目延续了这几年作文的一贯考法,难度不大,比较平稳。

  “尤其是结合2020年发生了疫情这一大背景来审视,我认为这个题目出得非常好。”黎江玲分析,这次作文题目的评判标准,主要看孩子们的思维层次和能力。“在抗疫过程中,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体现出大国精神和大国担当,具体到每个人身上,也需要这种担当。我认为这次作文题目,目的是为了引导孩子们关注时事、关注社会,同时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和敢于担当的精神。”

  多方合力护考

  20日上午语文科目开考前,武汉二中广雅中学门口不时有汉警快骑将考生直接送到考点门口。

  现场有约10名警察,在学校门前维持交通秩序,确保开车的家长将孩子送到校门口后即停即走,避免交通拥堵。

  武汉江岸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副队长邓国锐说,他们提前一天将学校周边停车位清空,并设置考生专用停车位,为送考家长提供便利。

  2020年中考首日恰逢周一早高峰。一名携带考生准考证的教师,因堵车不能及时赶到考场,邓国锐派人接送,及时将这位教师送到考场。一名考生走错路眼看要迟到,汉警快骑及时将他从解放公园路送到武汉二中广雅中学门口。截至当日早上8时45分许,邓国锐等汉警快骑已成功送达6名考生。

  志愿者的身影也让考生家长们格外暖心。江岸区卓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陈雯说,此次共安排10名志愿者在武汉二中广雅中学门口进行志愿服务,主要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满足考生需求,应对紧急事件。

  收获精神财富

  对这一届考生而言,备考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考试前又遇到防汛形势吃紧,让此次中考显得尤为特别。

  在武汉市先锋中学考点,考生们依次通过红外热成像测温点,有序入场。离测温点几步之遥,设有一个临时留观点。在考点外的马路边,一辆救护车随时待命。

  20日早上8时,在武汉二中广雅中学门口,解放中学考生家长李莉华说,尽管孩子在备考时遇到疫情,对复习有影响,但这个经历也让这次中考变得更有意义。“通过这次经历能让孩子明白,只要不言放弃、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战胜困难。抗疫是如此,人生更是如此。”

  “这次疫情虽然导致中考时间推迟,但没有影响我的学习,我的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五名。”步入考场,考生李鸿基信心满满。

  武汉市先锋中学考点现场相关负责人说,尽管遇到了疫情和汛情,但从当天考生进场的情况来看,考生普遍精神状态很好。“相信他们能在这次中考的备考期间收获精神财富,也祝愿他们能取得好成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朱惠 实习生 王玮琦 张博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