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纺大科技成果云推介展示“智慧纺织”
2020-07-20 09:39: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智能穿戴 “口罩” 烟囱 人造血管 武纺大科技成果云推介展示“智慧纺织”

  7月18日,由湖北省科技厅主办的“联百校转千果”高校成果云推介活动武汉纺织大学专场,在湖北省技术交易所举行,并同步在淘宝等平台直播。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来到直播间站台带货,主推10项代表性科技成果,吸引120人(企业)争相下单,估算转化金额达1.89亿元。另有470余项精品成果在科惠网集中展示。

  新技术让服装更舒适、智能

  “一直以来纺织企业都在寻找新的纺纱技术,攻克纱线光洁与柔软耐磨无法兼顾的技术矛盾。”带货主播之一、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栋教授介绍,该校徐卫林教授团队研发的柔顺光洁纺纱技术,通过在线柔化刚性纤维、分层柔性抱合等关键技术,生产出具有柔软、光洁和耐磨性能的柔顺光洁纱。目前,这项技术已在湖北、安徽、湖南等纺织企业进行规模化应用和生产。

  一件红色的卫衣,穿上后不仅可以检测人体的脉搏、心跳、血压,记录姿态、动作等,连接手机、电脑以后,在衣服上点点划划还可以实现“遥控”。直播间现场,主播们展示了这件神奇的衣服,引起网友们惊叹。原来,王栋教授也是一位科研大咖,他们团队将柔性智能传感材料做成服装服饰佩戴,可以实现多种功能。武汉纺织大学最新研发的3D打印柔性面料,可以让天马行空的设计创意,做到“即想即所穿”,让许多虚拟服装变为现实。

  纺织+环保,给烟囱“戴上口罩”

  近年来,纺织技术在环保领域大展“身手”。工厂烟囱排放的高温烟气,是环境“杀手”之一。该校王桦、王罗新教授团队采用耐高温、耐腐蚀的聚苯硫醚PPS材料,解决相关技术难题,开发出聚苯硫醚熔喷材料。这一材料做成过滤袋,工厂排放的高温烟气经其过滤后,能拦截99%以上pm2.5颗粒,相当于给烟囱戴上“口罩”。聚苯硫醚熔喷材料不仅可用于烟气过滤,还在吸油和油水分离、锂电池隔膜等领域大有用处。王栋介绍,同一团队研发的聚苯硫醚电池隔膜工业化生产技术,巧妙运用材料优异的耐化学性、耐高温以及抗恶劣环境、阻燃、绝缘、防辐射等性能,用于制备汽车动力电池、大型储能电池等高容量锂电池隔膜。电池隔膜,是决定电池寿命和安全性的主要因素之一。

  该校夏东升教授团队研制的废水废气TET催化氧化技术,使废水、废气处理变得更容易、更简便。陈悟教授团队开发的一种新型超节能水冷空调系统,冬天,利用车间设备发热来给车间加热;夏天,通过喷淋加湿系统吸热来降低温度,达到恒温、恒湿的要求。梅顺齐教授团队与宜昌经纬纺机公司合作开发一项新技术——高性能工业丝的加捻技术,可应用在降落伞、汽车轮胎、电子信息的显示屏、高强度传送带等领域。

  蚕丝制作医用骨钉

  带货主播、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院长张如全教授介绍,纺织技术早已应用到多种医疗卫生领域当中,比如纱布、口罩、手术服等,还有植入产品缝合线、疝气补片、心脏瓣膜、人工血管等等,都与纺织有关。

  该校杨红军教授团队研发的仿生结构高性能人造血管技术,采用了编织技术,可以防止血栓、抗凝。

  蚕丝,不仅可生产柔软的纺织品,也可生产坚固的医用骨钉,这项颠覆性的技术,由该校纺织学院张强教授连续四年攻关而成。一颗小小的骨钉,由纯蚕丝蛋白质组成,非常坚硬,可媲美金属骨钉的强度;表面辅以生物活性成分,能促进骨折的愈合;假以时日,还可在身体内降解为氨基酸,被人体完全吸收,避免二次手术。

  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介绍,近年来学校从服务传统纺织产业,向服务医疗卫生、节能环保、智能穿戴等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延伸,产生了一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关键技术。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表示,全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将为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各方主体做好全方位服务,以科技创新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文俊 通讯员 郑婷 黄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