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乘风破浪战大汛丨巡堤查险、闸口值守 武汉江岸区谌家矶防汛人枕戈待旦
2020-07-15 21:34: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武汉江岸区谌家矶三面环水,朱家河从此处蜿蜒流过。谌家矶辖防汛圩堤总长约22公里,其中,西堤、帅伦纸业堤为历史险段。7月14日,国际在线湖北频道探访朱家河险段及闸口,跟随防汛人员巡堤查险。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谌家矶朱家河水位告急。接到防汛指令后,谌家矶街道紧急调度,按照七大责任区段,动员整合辖区各方资源力量,凝聚战斗合力,进行巡堤查险、闸口值守。7月14日,朱家河水位有所下降,但防汛圩堤上300余人组成的防汛队伍仍然枕戈待旦,守护朱家河干堤,保城区安全。

【A】【视频单独送审】乘风破浪战大汛丨巡堤查险、闸口值守 武汉江岸区谌家矶防汛人枕戈待旦

天兴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建文(左一)来到闸口了解情况 摄影 高钰姗

  朱家河西堤——各哨点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值守

  上午9时,朱家河西堤,谌家矶街道天兴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建文已经在堤上巡查了好几个来回了。作为第三责任区段的责任人,张建文从7月6日上堤,每天二十四小时待命,他的值守常态就是不停地在堤上来往巡查、下到背水面堤坡查看有无散浸和管涌情况。第三责任段全场1642米,西堤的背水面就是天兴花园社区,防汛指令下达后,张建文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又投入到防汛值守中。他说:“大堤就是生命线,社区就在我背后,我要守住我们的家园。”

  张建文介绍,除了堤上巡查的每班14位防汛工作者外,在第三责任区段还有一处重要的值守点,每班由七名工人和两名江岸区下沉防汛人员组成,从7月12日开始,他们一直在此处紧盯情况、时刻待命。原来,朱家河西堤中有一处与三环线交汇,接到洪峰过境指令后,江岸区防汛指挥部立即组织人员、机械,将防汛所需物料带到闸口。“只要一声令下,人员将立即出动,封堵闸口,保证不让河水从此处进入城区。”张建文说道。

【A】【视频单独送审】乘风破浪战大汛丨巡堤查险、闸口值守 武汉江岸区谌家矶防汛人枕戈待旦

防汛人员在帅伦纸业堤背水堤面巡查 摄影 高钰姗

 朱家河帅伦纸业堤——防汛老师傅们守堤护家园

  帅伦纸业堤位于朱家河右岸,原为武汉造纸厂厂区堤防。现在,经历过1998年抗洪抢险、挺过每一年汛期的纸厂老师傅们仍然坚守在堤防上,对这里的情况,他们了如指掌,对身后的家园,他们充满深情。

  “这里是朱家河的一个防汛险段,不过最近几年情况好得多,我们的防汛压力也减小了不少。”59岁的江师傅说道。江师傅从1982年成为厂区员工,到现在负责堤段防汛,有近40年的光景了,用他的话说,和他一样情况的20多位老师傅已经和堤坝融为了一体。

  “2016年的时候,江岸区政府出资出力,在堤下浇筑了十米的防汛墙,7月13日,江岸防汛指挥部又调度人员,把堤坝加高了0.7米,现在可以抵御29.2米的最高水位,今年汛期一定能平安度过。”江师傅说道。

  目前,老师傅们和防汛人员驻扎在帅伦纸业堤上,实时监测水位变化,及时发现和处置可能出现的险情与堤背后的内涝风险。

  堤上,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客服汉口分中心的工程师们也来到现场查看情况。“7月13日接到情况反映后,我们连夜解决了电压不够的问题,保障防汛人员在夜间巡查时的用电需求。”分中心负责人周杰介绍道。

  据了解,武汉供电公司在汛期成立了临时战区,协调各专业部门,按照“防汛点设在哪里,电就供到哪里;水涨到哪里,电就停到哪里”进行巡视、保障作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