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汉口北将现365天“不落幕”商品博览会
2020-05-08 09:00:1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200508082221

汉口北春夏电商直播节上,锅碗瓢盆热闹开播 通讯员刘春 供图

  “战胜疫情,重拾信心。一个城市需要一个‘巨无霸’平台发挥商业活力的带动作用。”5月6日,汉口北集团总裁曹天斌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汉口北将整体提档升级,打造“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商贸物流平台。作为汉口北市场核心所在的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将配套会展、酒店集群,现365天“不落幕”的商品博览会。

  抓住二手车爆发的活力

  打造全国“二手车出口基地”

  “汉口北投入建设并运营了面积达680万平方米的线下实体市场,配套使用仓储物流中心200万平方米,配套工业园面积100万平方米。”曹天斌介绍,从汉口北目前的规模来看,已经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商贸物流平台。眼下30大专业细分市场涵盖小商品、酒店用品、汽车、服装、鞋业、窗帘、食品等业态,市场入驻商户达3.2万户,从业人员7.9万人,2019年全年市场线下总交易额达899亿元。

  “如果止步于眼下的规模,不进则退。尤其是疫情后,我们同样面临重振,并要迅速行动起来。”曹天斌和团队敏感地发现,近期,二手车爆发活力。五一期间,700余台车“名车有主”,另有400台车正在洽谈中,成交额过亿元。“抓住危机中的机,我们的目标是将汉口北二手车市场做成全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不仅有二手车交易,还引进年检、驾培等,形成完整的生态链。同时,借助全省外贸新业态综合试验区平台,打造继广州后的全国第二家‘二手车出口基地’,盘活武汉二手车交易市场,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曹天斌说。

  “和商户一起‘解冻’”

  365天商品博览会“不落幕”

  正如很多二手车都是在线“无接触式”卖出一样,“汉口北也有望实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盛况——永不落幕。”曹天斌说,会展和酒店集群配套后,专注线下商品博览,而线上则可以将商品博览常态化。早在2018年,汉口北就引入“电商+直播”新模式,集聚全国6000多家纯线上企业,累计扶持超8000家传统企业转型。“疫情后,我们要和商户一起‘解冻’,共渡难关。”在他看来,除了减免租金等措施落地外,更迫切的是,为商户打通站在“风口的”、及时的销售渠道。眼下,依托市场30大行业品类、海量货源,吸引了50多家产业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及直播机构进驻,“触网”商户超九成,搭上直播快车的有三成多。

  “我们一场直播收获了400多个新客,这个业绩以往在线下都不可多得。”摩登曼布艺店老板张勤感触颇深,受疫情影响,窗帘行业一直处于冰冻期,4月16日面向老客户开启了首场直播。直播3个多小时,订单超150单,他形容“出乎意料,让人很振奋”。

  从4月18日到5月5日,汉口北各类线上直播200多场,全国150多万人挤进直播间,订单总金额超4000万元。“除了市场的共享直播间外,我们还在为商户搭建个体直播间,打通引流,消费者无论身在何处,一年365天都可以移步一场场商品博览。”曹天斌描绘场景说道。

  捕捉“云风口” 加快“智慧市场”步伐

  “要做到世界领先的商贸物流平台,在数字化建设上必须走在前面。”曹天斌分析,眼下,国内大型批发市场涉足全面数字化改造的为数不多,汉口北正在捕捉这一轮的“云风口”。

  曹天斌介绍,“智慧市场”除了将商户的信息系统上“云”外,还打通了商户线上线下销售数据,形成商户“数字画像”,并且升级市场智能仓储、物流体系,与商户数据打通,可实现前端卖货,后端仓储“一键发货”。

  不仅如此,“大数据”还能赋能市场方和商户。“通过市场的智能软硬件,哪个商铺人气最旺,哪个楼层适合做成精品男装,都有数据来说话。”“大数据”为市场方提供决策依据,“小数据”反哺商户、厂商做出经营、研发决策。这样一来,可推动国内外众多品牌商品研发、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高效融合,建立“孵化”新品、新技术、新服务的通道,武汉也有望逆势成为国内外品牌新品首发高地。(长江日报记者孙珺 通讯员刘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