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广水地铁装备产业快速“掘进”
2020-05-07 13:01:5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5月6日,位于广水市十里工业园区的湖北永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苏州、南昌、郑州、西安等地的地铁订单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张书强介绍,该公司3月12日全面恢复生产,目前每天能产出1万余平方米的高分子自粘胶膜、1万平方米的沥青类卷材和50吨防水涂料,这些产品适用于地铁隧道等地下工程,可以很好地解决防水相关难题。

  作为随州市地铁装备产业基地建设核心区,广水市现有三峰透平、双剑、毅兴智能、永阳、华鑫等10余家企业可配套地铁装备产业。3月中旬以来,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点击“重启键”到按下“快进键”,企业相继复工、加速生产,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地铁装备产业在磨难中坚定信心、“阵痛”中奋力前行。

  目标不变,奋起直追

  “这款地铁轴流风机是公司主打产品之一,能在280℃高温条件下连续运行60分钟以上,根据不同工况的需要,调节转速、叶片数量、安装角度等。”5月6日,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地铁风机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

  “自3月11日正式复工以来,公司500多名员工已全部返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实行12小时工作制,全力追赶生产进度。3月底,公司产能已全部恢复。”公司总裁刘书鹏介绍,复产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完成产值1亿多元。

  三峰透平是广水地铁装备产业的龙头企业,在风机研发、制造领域深耕多年,公司生产的地铁风机等产品获得市场青睐,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地铁风机行业前列。

  “受疫情影响,我们一度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生产成本上升、回款慢等难题。但公司坚持年度各项经济指标不变,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刘书鹏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员工坚持居家办公,借助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与客户保持联系沟通,先后获得近亿元订单。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售后服务,远程指导安装调试、处理故障。

  为进一步扩大产能,该公司就近就地招聘技术、采购、质检等员工80多人,同时分工种开展员工培训,已先后进行30余场次,覆盖公司一半的员工。

  目前,三峰透平在制订单达3.6亿元,地铁风机、压缩机、透平机等多款环保节能产品在产。刘书鹏介绍,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公司将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抢抓窗口机遇期,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重大项目,积蓄后劲

  在加快订单生产的同时,三峰透平公司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项目正稳步推进。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计划新上地铁风机、消声器、风阀生产线各一条,建成后可形成每年8条地铁线通风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能力,年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0个。

  重大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压舱石”。广水市科技经信局负责人介绍,按照“可招商、可进入、可实施、可落地”要求,该市围绕地铁产品的工程设备、车站设备、机电设备、加工设备等地铁产业链策划了83个项目,总投资204亿元。

  围绕上述项目,该市按图索骥,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经过多次对接、多轮洽谈,投资5亿元的同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已顺利签约落户,该项目还将引进5个以上关联项目。此外,投资2亿元的轨道交通复合风管、耐高温风阀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纵横精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洽谈中。

  为承接地铁装备产业项目,广水市正着手建设占地1000亩的地铁装备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位于广水街道办事处广悟大道旁,目前已征地约400亩。

  3月底,广水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一批地铁装备产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毅兴智能公司投资1.3亿元推进高精度车床、加工中心研发及扩能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0台高精度数控机床;双剑环境科技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压缩机、风机液压润滑系统技术升级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压缩机、风机配套润滑系统300台(套),年新增产值6000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刘冬 颜泽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