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兴山九大旅游景区重新开放
2020-04-30 09:19: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30073458

4月23日,兴山朝天吼漂流景区开漂。(视界网 李阳 摄)

  “开漂!”4月23日,兴山县高岚核心风景区,朝天吼漂流景区里桨声四起,欢声笑语,朝天吼景区再度回归。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遭遇“寒流”的文旅产业该如何突围?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表示,全县将发挥生态功能县和全域旅游县的资源禀赋,通过龙头景区带动引领,依托乡村振兴建设成果,提信心、攒人气,携手旅游产业挺过最艰难的日子。

  九大旅游景区开放

  壁立千仞,郁郁葱葱;清泉蜿蜒,流水潺潺。

  坐上一叶扁舟,沿着6.5公里长的航道顺流而下,穿石林、过险滩,高达148米的流水落差,让人惊喜连连;途经卧佛山、八缎锦、将军柱、朝天吼等景观,移步换景,让人沉醉山水。

  4月23日,朝天吼漂流景区2020年漂流季正式启动,来自宜昌的刘先生幸运地获得“首漂”机会。“好玩、惊险、刺激!所有的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下船上岸,刘先生仍是满脸兴奋,连呼“过瘾”。和刘先生一样,近百名旅游爱好者走进景区,畅游大自然。“宅在家里3个多月,出门旅游散散心,是放松心情的最好方式。”众多旅客道出心声。

  同一天,兴山昭君村景区古乐声声、歌舞翩翩,大型情景歌舞《昭君别乡》热闹上演。众人簇拥,“汉皇”陪伴,“昭君娘娘”款款而行;过小街,行栈道,登昭君台,一步三回头……演出再现穿越两千年的昭君别乡难舍情。昭君村是“汉明妃”王昭君的出生地,也是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该村入选“2019最美乡村”和“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

  “王昭君是民族和平使者,情景歌舞让人感动,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教育课。”一曲听罢,来自宜昌的游客吴蕾意犹未尽。

  兴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洪介绍,目前该县九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均已有序开放。

  “疫情防控是景区开放的前提。”张洪说,景区开放经过相关主管部门严格评估,仅开放室外景点,并对公共场所严格施行消杀;游客须扫健康码、查体温、戴口罩,才能进入景区。此外,景区还准备充足预案,实时监测旅客数量,确保客流不超过接待总数的30%。

  提档升级,串珠成线

  驱车沿沪渝高速一路北上,从高岚收费站出口驶出,就能看到朝天吼漂流景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观察发现,现场的情形与半年前到访时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临街的一排农舍已被夷为平地。

  疫情防控期间,游客人数骤减。是彷徨等待,还是抢抓空窗期苦练内功、提档升级?“我们毫不犹豫选择后者。”湖北昭君旅游文化发展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洁介绍,该公司在原农舍所在地新建游客中心,让游客经地下通道直达起漂点,以减少过去在烈日暴晒下等待时间,提升游玩舒适度。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旅游项目也在更新换代。深山峡谷里,一台台挖掘机机声隆隆,建设者正挥汗如雨。“这是建设中的军事体验基地,它将成为军迷的天堂。”黄洁说,该基地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总投资500万元,飞机、坦克、大炮等仿真武器将现身基地。不远处,左岸彩色绿道建设如火如荼,彩色迷你跑将成今夏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昭君书院投资800万元,对展馆重新装修布局,利用声光电还原昭君出塞的历史,提升文化内涵,让游客参与其中,身临其境。

  兴山还打起“组合拳”,把8个乡镇旅游景点串珠成线,携手发展。“我是这次养生南阳之旅的导游,欢迎大家来到神农门户、温泉水乡!”“高铁新城,温馨古夫,心动不如行动,我在古夫等你!”4月23日,在“健康你我,畅游兴山”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兴山8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上台卖力吆喝,为家乡美景代言,推荐旅游路线。

  古夫镇党委书记向月军介绍,蜿蜒在香溪河上的最美水上公路已成网红打卡之地,被誉为“中国最美水上公路”。该镇加强两岸自然生态景观保护,正在优化水、电等基础设施服务,制定、细化“五一”小长假游客接待方案,迎接八方来客。

  “3个500万元”刺激消费

  “在这特殊时期,我们希望通过落实‘3个500万元’奖补政策,拉动文旅消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兴山县副县长张琴说。

  “3个500万元”分别为财政补贴500万元、工会会员带头消费500万元、湖北昭君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让利500万元,支持县内景区、酒店、民宿、农家乐、旅行社、餐饮门店、乡村旅游点等文旅企业逐步回暖,带动消费扶贫。其中,财政补贴的500万元,以电子代金券形式发放,主要分为宴享券、美宿券、畅游券三种,遵循“线上分期分批发放、公平公开、先领先得”原则,发放和使用期限为2020年5月至8月。

  兴山还出台“促进旅游消费推动旅游惠民若干措施”,鼓励全县各单位将有关活动安排到高岚素质拓展基地、医护人员免费游览景区,等等。

  “我们将以长远眼光审视、制定相应政策,不撒胡椒面、不搞粗放式发展;根据形势需要,动态调整、精准指导,刺激旅游消费,助力经济发展。”汪小波表示,该县将指导文旅企业用好、用活政策,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和潜力释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邹远景 乔长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