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新基建”将成武汉发展新动力
2020-04-27 14:24: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4月22日,武汉举行首场“信息技术大讲堂”线上论坛,吸引超过51万人次观看。

  论坛以“新基建、新机遇、新动能”——提振信心,推动武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等专家学者,以及联想、京东、小米、平安、长飞等公司高管,在线分享了“新基建”及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措施。论坛上,专家大咖们纷纷看好武汉未来在“新基建”上的发展动力。

  互联网革命进入下半场

  “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线上互动方式来共同探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疫情时期武汉产业发展,对于提振行业信心,加快复工复产,助力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再起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要加强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政策支持。以前,中国经济的基建是铁路、公路和桥梁;大数据时代,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基建就是数字,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表示,过去20多年互联网高速发展引发一场“革命”,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当前,工业互联网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领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019年5月6日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34.8%,预测未来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一半来自数字经济,2018年-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增长95%,到约60万亿,增速全球第一。

  梅宏认为,工业互联网具有以物为主、人机物协同、应用落地复杂度高等特点,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逐步演化为人类经济活动的基础设施,在其支撑下,人类极大的突破了沟通和协作的时空约束,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新经济模式快速发展。武汉应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持续发力。

  在汉企业需要修炼内功

  “在复工复产这段时间,在汉企业宜修炼内功。”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表示,要充分发挥数字化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作用。利用复工复产机会,练好内功。

  王建民说,因为疫情业务受到影响,正是企业强生健体的时期。没有一个行业是传统的,每个行业都有新的机遇。传统制造业企业应制定标准的信息化制度、流程。工业大数据时代,产品和质量仍然是制造业核心,企业应加强人才培养。同时,疫情期间,人员面对面交流受限,武汉制造业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应加强跨界创新,运用数字技术,相互合作。

  论坛上,长飞光纤和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武汉)公司的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实践对数字经济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在线演示了数字化应用带来的实际成效。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武汉)公司包隽介绍,该公司在复工第二阶段,其一家经过智能化改造的小零件工厂 ,产线全面数字化,运用远程操控、居家办公技术,效率相比传统工厂车间提高10倍。单条生产线,需要的人工下降一半。

  “武汉市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快于预计、好于预期。”武汉市经信局党蓁局长表示,武汉市将主动拥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探索新需求、新市场、新消费,打造信息经济发展的新高地,迸发武汉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武汉“新基建”大有可为

  “此次疫情,让全球对制造业的重要性有了更深认识。武汉应发挥制造业上的传统优势,搭上新基建的风口。”小米集团副总裁何勇表示,此次疫情让许多企业从另一个角度看到,其产业离不开武汉、湖北。小米对武汉长期坚定看好,目前,该公司智能手机打造高效协同制造系统平台,拉动相关150家企业,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未来在新基建方面,公司将在机器人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加互联网等方面结合已有业务加大在汉投入,深度融入武汉,拥抱武汉!

  联想集团副总裁于辰涛介绍,联想在汉工厂,拥有100条生产线,3月31日工厂复工,4月初有超过1万人到岗,目前产能满负荷运营。于辰涛认为,疫情之后,武汉工厂将面临人员招聘困难、供应链供应不畅等困难。需要探索通过工业互联网解决生产车间远程运维、远程监控,为供应商提供物流支撑。此次疫情,将倒逼在汉企业从大到强的转变。

  “武汉在新基建中比较具有优势。”武汉市经信局科技与人工智能处处长苏新威表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打造信息高速公路,企业发展需要从生产要素变为数据要素驱动,武汉工业未来需要转化为5G人工智能互联网为基础的工业发展架构。到2020年年底,武汉5G基站将建设到2万个以上,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同时拥有中国信科、长飞、联想等核心企业,已经构造5G完整产业链。2000多家企业完成了智能化改造,企业数字化基础架构已经完成。

  苏新威表示,未来武汉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以及智慧医疗等领域。目前武汉市首先在做的是明确一批重点项目库,通过重点项目的实施和企业的集聚,来实现武汉新基建的快速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哲 通讯员 胡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