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10个防疫项目扎堆襄州“抢风口”
2020-04-27 12:38: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襄州盈乐公司的医用口罩生产线。(视界网 崔海晗 摄)

  4月26日,襄阳市襄州区九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上依旧一派繁忙。

  “产品取得了CE认证,不仅满足国内市场需要,还远销至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伊朗、日本等地。”公司董事长叶庆介绍,该项目2月19日建成投产,预计当年产值可达2亿多元。

  疫情防控以来,襄州区共计迎来10个防疫项目“抢滩”。

  众多企业投资防疫项目,也引发了人们对产能过剩前景的担忧。

  九天诞生一个口罩项目

  “项目的产生,得从一封招商信说起。”叶庆介绍,1月31日,新冠肺炎疫情正是肆虐之时,襄州区招商局发来《致投资企业的一封信》。

  在信中,该区介绍了湖北及当地的防疫情况,表示在疫情管控期间,不得不暂停招商拜访活动,但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保持联系,既欢迎企业家能伸出援助之手,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继续坚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支持抗疫,银河纺织公司董事长叶庆为地方捐款20多万元。

  “那阵子,口罩和防护服特别难找,甚至花钱都买不到。”叶庆介绍,捐赠物资时,相关领导听说这一情况,就热情动员他,不如干脆投资,搞个生产防疫物资的项目。

  万事开头难。银河纺织公司虽有纺织经验,但一下子找不到符合医疗标准的生产车间。

  襄州区经信局全面排查辖区企业,发现位于双沟镇的郭襄食品有限公司建有无菌厂房,可以达到10万级的医用生产标准。

  叶庆决定租用厂房,建设九天医疗器械公司项目,迅速进军防疫产业。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是襄阳市首家医用口罩及无纺布、熔喷布生产项目。

  为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襄州区市场监管局在1天之内为企业办好生产范围扩增手续;农发行襄州区支行发放3000万元应急贷款,解决购买原材料资金不足的难题;国网襄州区供电公司主动服务,迅速进行现场对接,提供所需的电力保障;经信部门多方协调,为企业解决交通出行、设备采购及原材料调配等问题……

  2月19日,九天公司日产口罩30万只的自动生产线,全面投入生产。“襄阳造”口罩实现了“从无到有”。

  据了解,九天医疗项目从2月10日开始策划、2月14日设备进场,到投产,仅仅用了9天时间。

  “风口”项目接踵而至

  2020年二三月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众多企业纷纷看好防疫物资产业的发展。

  襄阳市有600万人,按每人两天外出一次计算,预计每天需要300万只以上的口罩;疫情结束后,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增强,预计全市家庭将储备1亿只左右的口罩;这还不包括供应周边区域,以及出口外销的数量。

  2月18日,鼎星医疗科技项目签约落地襄州。该项目投资6000万元,租用襄州经开区科技孵化园厂房,目前已建成8条口罩生产线,可日产口罩40万片;建成10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可日产防护服3000件。项目从选址、到投产,仅仅用了7天时间,创造襄州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

  “当时防疫物资非常紧俏,政府对相关项目落地是一路绿灯。”襄州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吴天勇介绍,九天和鼎星项目迅速站上了“风口”,让众多有意向的企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襄州众多企业纷纷进军防疫产业,除九天和鼎星外,上马口罩及防护服生产线的项目还有4个。其中:以农机械生产为主的东风井关公司,拟投资5000万元,新建一条N95口罩生产线和一条医用平面生产线,每天产能15万只;盈乐公司投资1亿元,新建3条一次性医用平面生产线,每天产能可达30万只;杨四郎生物科技公司拟投资1亿元,新上5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及10条防护服生产线,日产能为口罩50万只、防护服1万件;原本就从事纺织行业的际华3542公司,拟投资1亿元,上马日产医用隔离服1000套的生产线。

  其他的3个防疫项目为:襄阳国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新建日产150至200套热成像快速检测体温系统、日产1000只额温枪生产线;金艺佳公司投资1.6亿元,进口卫星式柔版印刷机、高速无溶剂复合机等设备30多台套,上马3条一体化食品无菌包装袋生产线;古襄阳酒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上马年产3万吨医用酒精项目。

  未雨绸缪避免产能过剩

  据了解,疫情发生之前,我国口罩日产能2500万只;一个多月后,全国口罩产能迅速上升到1亿只。防护服的日产量,也从疫情初期的1.8万件,上升至3月初的50万件。

  “防疫产业项目纷纷上马,疫情过去后,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襄州区委书记、区长黄进表示担忧。

  未雨绸缪,襄州迅速引导相关企业,不要一股脑儿上马口罩及防护服生产线。

  襄州区政府建议,各企业立足产业链条,发挥比较优势进军防疫产业。结合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变化,该区策划引进了一个防疫物资储备基地的项目。

  3月20日,中国医药集团旗下的国控创服公司与襄州区签约,拟投资15亿元,征地300亩,建设防疫物资储备基地项目。

  该项目依托国控创服建设的洗涤消毒生产线,打造医院感染控制服务中心、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中心、物联网智慧管理中心等功能板块,建成后将成为鄂西北首家医用防疫物资生产储备基地、全国医用纺织品应急仓储基地,预计实现年营业额40亿元、年税收1.2亿元。

  依托这一批防疫产业项目,襄州区率先向省发改委申报,争取成为全省防疫物资战略储备基地之一。

  4月份,襄州区的九天公司和盈乐公司,率先进入我省医用口罩扩能专项企业名单。此举意味着,这两家公司生产的口罩,政府将会进行采购收贮,企业发展有了保底的“基本盘”。

  “打造一个新兴产业并不容易。”黄进表示,该区将规划建设防疫卫材产业园,带动相关企业集聚发展,进而降低成本,形成规模优势。并将瞄准产业高端及发展趋势,推动企业及时转型升级,真正把防疫产业“做起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杨瑛 沈君 张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