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纾解“田间之困” 仙桃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2020-04-20 13:19:2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20104920_副本

强农水产物流平台,一派繁忙。(视界网 刘贤双 摄)

  江汉平原农产品大市场,水产品交易区车水马龙;强农水产物流平台,拖鳝鱼的货车一溜儿排开;先锋黄鳝交易市场,每天熙熙攘攘……

  “绝不能让农产品积烂在田间地头。”眼下,“鱼米之乡”仙桃全力打通肠梗阻,架起产销桥梁,让鲜活农产品及时出村进城,纾解“田间之困”。

  截至目前,仙桃已销售存塘鱼7.02万吨,占存塘鱼数量的77.1%;销售鱼苗5万吨,实现了库存鱼苗“清零”;销售在田蔬菜5000吨,实现了“应销尽销”;销售鸡蛋1.65万吨,收储2301吨,占全市鸡蛋生产量的99.6%。

  专业市场显担当

  “白鲢鱼有多少收多少!”江汉平原农产品大市场,鱼贩子老邱站在货车上守着过秤,2500多公斤鱼刚从杨林尾镇送过来,当天将运到洪湖。

  位于仙桃城西的江汉平原农产品大市场,由省供销合作社旗下的湖北中和公司投资开发运营,经营商户1600多户。

  流通、仓储是供销合作社的老本行。疫情发生后,中和公司发挥传统优势,让仙桃及周边县市的鲜鱼、鸡蛋、蔬菜顺利出塘、出村、出园,走向全国各地。

  市场内常驻70家水产经营商户,还集聚了一批经纪人及3家水产品加工商户。

  从1月31日起,中和公司端出开门补贴、取消进场交易费等系列优惠,鼓励商贩复工,并对接商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水产品供汉力度,既解决本地及周边的鱼塘库存压力,又保障武汉市场的鲜鱼供应。

  针对鸡蛋滞销情况,中和公司与合作方拿出4000吨收储计划,来自仙桃本地和襄阳、随州、黄冈、孝感等地区的610吨鲜鸡蛋已入库。2月12日,仙桃市农村生活物资应急储备中心在市场正式挂牌运营,目前储备蔬菜、水果各类生活物资8720吨。

  让农产品卖得快、销得畅,大市场吸纳综合物流、专线物流企业14家,农产品通过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次日可达。

  龙头企业齐发力

  4月17日,仙桃郭河镇强农水产,沉寂已久的物流平台一派繁忙。每箱80公斤的黄鳝被搬上货车,发往上海、南京、成都等地。

  “进入4月后,每天可外销鳝鱼、小龙虾、泥鳅等水产品近70多吨。”公司负责人邵自迪称。

  成立十多年的强农水产,专业销售黄鳝、泥鳅等水产品,拥有大小车辆50多台,在全国20多个大城市的水产市场有摊点。

  “鳝鱼卖不完,影响今春的投苗。”2月25日,拿到相关资质后,强农公司当即在孝仙嘉高速仙桃东服务站,帮助合作社社员销售了150吨滞销的黄鳝。解封后,他们还帮助洪湖、监利等地养殖户销售黄鳝。

  疫情期间,强农水产生产的口味虾受市场欢迎,库存200吨很快售空。“今年,口味虾要扩大到700吨。”邵自迪说,这就需要收购更多小龙虾。

  做“管家”、当“娘家”、找“婆家”。和强农公司一样,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盛利食品积极帮农户销售蔬菜。

  “蔬菜销不出去,而武汉居民买不到,中间只差一根‘线’。”盛利食品负责人武江华积极与武汉大型小区接洽,从2月10日起,每天向武汉发送新鲜时蔬10吨。

  此外,盛利食品还敞开冷库,帮助农户储存了20万公斤西兰花,加工冷藏1万公斤水产。

  养鳝村突围自救

  分拣、装箱、发车……4月16日,仙桃市张沟先锋黄鳝交易市场,鳝农散去,经销商田红良忙碌起来。刚收购的1万多公斤黄鳝,当天要发出去。

  先锋村被誉为“中国网箱养鳝第一村”,村内建有全国最大的黄鳝交易市场。往年的这个时节,成鳝早已卖光,养殖户们已开始“清塘”“清网”,备战新的投苗季。

  2020年一场疫情,封村封组,鱼塘中大量黄鳝等待“突围”。

  “2020年春节前,黄鳝价格节节攀升,最高每斤超过36元。乡亲们惜捕惜售,想春节再‘冲一冲’,不料大年三十,市场关停。”村党支部书记朱传宝说,疫情期间,村里有2万口网箱黄鳝“待在”塘里待销。

  大年初一,朱传宝和村干部上门给几个经销商做工作,由村里补贴工资、运输费,联系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客户,帮助打开销路。

  村里还为养殖户开办绿色通行证,组织对接市内外商超、水产市场,一周不到,便消化了5万公斤积压黄鳝。

  2月28日,湖北发布无疫情村可有序春耕备耕的通知,先锋村有了底气。3月5日,市场“重启”。

  眼下,从村里“走”出去的黄鳝超过100万公斤,不仅消化全村80%的存量,还大量消化周边养殖户的库存。“目前价格有所回升,我们准备留一部分‘五一’再卖。”朱传宝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尹立群 李辉 胡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