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铁水公空“快进”安全有序 交通建设项目复工跑出加速度
2020-04-20 10:42: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20103932_副本

4月15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上,中铁大桥局工人正在进行大桥防撞护栏的线性调整。 (视界网 欧阳耀坤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20103937_副本

3月16日,中铁建大桥局参建十巫高速的员工通过“公空”联运方式,顺利返回十堰。 (图片由中铁建大桥局提供)

  3月24日,武汉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江汉七桥工地上响起了机器声;3月31日,当阳市谢花桥村数十台挖掘机一字排开,348国道改建工程“建养一体化”项目开工……时下,荆楚大地呈现一派“加油抢进度、复工建设忙”的繁忙景象,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

  把失去的工期抢回来,把错过的机会找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截至目前,湖北省在建高速公路、长江大桥、航运枢纽、高铁、机场等30余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90%以上的国省干线和水运项目复工,440个农村公路项目复工。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表示,3月份以来,全省交通系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紧盯年度投资目标不动摇,统筹调度,掀起了交通工程项目复工建设高潮。

  “空转公”、包车、自驾多渠道返岗

  重点交通项目复工走在全省前列

  国家、省级重点交通工程是交通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早在3月初,随着湖北疫情中低风险区逐步增多,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就开始谋划交通工程建设复工复产,并成立专班,鼓励、指导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尤其是推进高速公路、长江大桥、机场、航运枢纽等一批重点工程复工。

  3月初,湖北省正常交通秩序还未恢复,员工到岗成为复工复产的首要难题。为此,湖北省各级交通部门迅速行动,帮助企业想办法。

  十巫高速是湖北重点工程项目,有近2000名工人需要从全国各地返回十堰。“我们想坐飞机到西安,再包车回十堰。”3月10日,十堰市交通运输局收到了中铁建大桥局十巫高速项目部负责人刘涛的请求:88名辽宁籍工人拟分别从沈阳、大连乘坐飞机到西安,然后公司组织大巴车去接。

  “可以,请把复工人员名单发过来,我们立即设计线路。”十堰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支持项目复工,立即审批了“点对点”包车手续,发放了车辆通行证,并主动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对接,制定了“空转公”运输方案,敲定了2趟航班抵达时间、人员名单、大巴车通行线路等细节。

  3月16日,第一趟航班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0名工人立即登上了在此等候的两辆大巴车,一路驰骋回到十堰。3月25日,第二批48名工人也顺利从西安回到十堰。“这些人大部分是技术骨干,他们返岗后很快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刘涛如是说。

  3月18日,湖北除武汉外其余县市全部为低风险区,员工返岗进一步提速。

  据了解,湖北省重点交通工程员工返岗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是有车一族凭健康码绿码自驾返回,二是在当地交通部门的支持下,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集中返回。为了早日复工,工人们克服重重困难。宜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举例,3月初,白洋、伍家岗长江大桥的一些工人从外省出发,绕道300多公里,顺路将同事接上,有的工人星夜步行10公里,换乘2次火车,准点赶往包车集合点。

  “大批工人安全返岗,为湖北重点交通工程安全有序复工打下坚实基础。”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中旬,全省6座在建长江大桥全部复工,3月底,十巫、保神等全省10余条在建高速公路全部复工,鄂州机场、荆州机场、黄黄高铁、郑万高铁、雅口航运枢纽等一批重点项目也陆续复工。这批重点工程安全有序复工,为全省社会经济复工复产作出了表率。

  一个项目一个方案

  既精准防疫,又抓紧复工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随着复工项目日益增多,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明确提出,各地必须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复工方案,确保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

  扫码、测温、消毒,4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汉北四环高速公路建设工地,44公里长的线路上分散着2000多名工人,每个人戴着口罩,伴随着隆隆机器声紧张作业。由中建三局承建的5-1标是最早复工的标段,已开工1个多月,现场有200多人施工。

  “所有人都做了核酸检测,确保安全无误。”该项目部经理王江介绍,公司制订了科学的复工防疫方案,提前准备了2万多个口罩、500吨消毒液和数十瓶洗手液,每天测温3次,消毒2次,工人们分批吃饭,分散住宿,每间宿舍不超过2人,实施封闭式管理,无特殊情况不许外出。

  项目投资建设方——武汉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15日,工人返岗率达100%,全员做了核酸检测,每一个作业点、工棚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工人起床后进行测温,并报告网格员。进入、离开作业区再测温,饭前、饭后勤洗手,工作期间必须戴口罩。

  记者探访多个重点交通工程发现,各项目部均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实施封闭式管理,早晚测温消毒、分批就餐,保持1米以上距离。有的项目部甚至将工人们的私家车集中管理,有的还设置了物资中转站,原料运到后,由项目部工人卸载,与货车司机“零”接触。

  做好了防疫,复工复产就有安全保障。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中建三局等大型央企均表示,在交通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在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已基本恢复到疫前正常作业水平,下一步,将加大机械设备投入,提高作业效率,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4月10日,襄阳绕城高速南段汉江特大桥左幅顺利合龙,比原计划时间晚了不到1个月,这是自3月20日复工以来,项目部加班加点取得的重大成绩。施工方中交二航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项目部将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人员、设备投入,按照疫情前制订的计划目标,确保8月底实现大桥右幅合龙,绝不让大桥竣工时间延期。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各地掀起交通项目建设高潮

  4月8日零时,离汉通道安全有序解封,宣告武汉在封闭76天后,回归到全国交通“大家庭”。

  交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也加快了全省复工复产的步伐。近期,各地交通项目纷纷上马,掀起复工高潮。

  4月6日,丹江口汉江大桥项目左岸施工现场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围堰。汉江大桥位于丹江口大坝上游3公里处,是大坝上游首座桥梁,桥墩施工最大水下深度60多米,是十堰市重点督办复工项目。

  “坚持2020年完成179亿元交通投资的目标不变。”十堰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夏树应表示,该市通过“一项目一策略”细化复工方案、“一项目一专班”上门服务解难题等措施,推动交通建设项目快速重启。目前,该市复工交通项目已有百余个,复工率达100%。

  荆州市计划2020年完成公路水路投资130亿元,其中续建的25个项目已全部复工;咸宁市在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推介会上,部署了2020年要建设的43个重大项目;宜昌市在3月30日之前,实现了一季度26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南漳县在4月1日敲定了2020年交通建设的盘子,开工建设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客运站场等18个项目,总投资13.47亿元,创历史之最。

  “十堰、宜昌、恩施等地亿元以上交通项目复工率达到100%。”湖北省防指企业服务组重点项目专班相关人士表示,在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的行业中,交通基础设施位居前列,复工率超过了96%。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省交通系统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争分夺秒搞建设,按照既定目标向前推进,争取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石斌 方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