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9月起不动产权证上不再贴房屋图纸信息
武汉晚报  2019-08-30 15:22:42

  原标题:不动产权证上不再贴房屋图纸信息 手机一扫 房屋抵押等信息都可查

9月起不动产权证上不再贴房屋图纸信息

9月起不动产权证上不再贴房屋图纸信息

房屋抵押信息显示情况前后对比 通讯员张琳提供

  办过不动产权证的市民都知道,产权证中宗地略图和房产分户图这两张纸格外重要,但使用久了容易破损。9月1日起,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提升服务,将产权证上的附图、抵押等信息电子化、网络化,市民需要查询,扫一扫就能获悉。

  据介绍,原来的不动产权证都粘贴有两张图纸——宗地略图和房产分户图,需单独打印后手工粘贴到证书上,并加盖骑缝章。附图不仅用起来麻烦,而且由于保存不当、粘贴不牢等原因造成的破损、脱落、丢失也时常出现,破损或丢失后需市民再到政务中心查询打印。

  9月1日起,取代这两张纸的是可通过微信扫码、网上查询等多种途径获取电子配图。市民若需纸质附图,可直接在政务中心不动产自助查询机上查询打印附图,也可自行下载打印,免去了持证人折叠图纸的麻烦和损坏、丢失图纸的风险,也方便市民随时随地查看附图。

  此外,原来办理抵押或抵押注销登记后,需在证书附记页附记抵押信息,包括抵押时间、抵押金额、抵押权证号、注销时间等信息,并加盖抵押专用章或抵押注销专用章。经过几次抵押和抵押注销后,附记页会密密麻麻地印满抵押信息注记。

  新的不动产权证书附记页只打印一个二维码,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武汉市不动产登记网,登录“武汉不动产”微信公众号,不动产自助查询机等多种途径,快速查询该不动产抵押登记情况,证书一下变得清爽了很多。据悉,2019年以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陆续推出了不动产登记网上缴费、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等便民措施,以服务市民,优化营商环境。(武汉晚报记者 王亚欣 通讯员 张琳 陈伟)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