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武汉市破解维修资金使用难 让房屋应急“应修尽修”
湖北日报  2019-08-28 10:47:34

  原标题:破解维修资金使用难让房屋应急“应修尽修”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老百姓共同的愿望。

  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与每位业主息息相关,但这笔资金因沉淀多使用少,被称为“难用的资金”,全国各地均面临这一难题。

  如何“唤醒”这笔资金,武汉市在积极探索。

  2016年,武汉市创新出台了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新政,并开辟了快审、快拨、快修的绿色通道。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政策推行3年多来,资金使用难问题在面上得到了改观,但部分小区政策落地方面发展还不够平衡。

  2019年6月以来,武汉市房管局将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政策落地难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一号”问题,着力推动解决。

  通过调研指导,武汉部分小区维修资金应急使用难问题得到初步化解。7月,全市共使用维修资金2228.3万元,环比增长68.9%,维修资金使用量增长明显。

  使用率低维修资金成难用资金

  武汉市物业管理事务指导中心数据显示,2002年起,武汉市开始归集维修资金,截至2019年6月30日,共归集维修资金237.46亿元,共使用资金10.29亿元,资金使用率不高。

  2019年6月26日开始,武汉市房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实地调研走访汉口花园、东立国际等15个小区,了解业主、业委会、物业企业及街道社区、区房管部门有关小区维修资金申请使用情况,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征求业主、业委会、物业企业对维修资金使用的意见建议。

  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维修资金使用难主要有以下主要原因:业主意见难统一,难以达成维修共识;开发商遗留问题,造成保修责任认定难;物业公司日常维护不到位,造成小区电梯、消防等设备损坏;业委会对维修资金政策和操作流程不熟悉;部分小区维修资金使用次数较多,余额不足却补缴不齐。这些问题,都直接制约着维修资金的使用。

  “解剖麻雀”深入一线调查走访

  针对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武汉市房管局以“解剖麻雀”的精神,深入一线摸底调查。

  汉口花园三期于2007年11月交付使用,目前由武汉地产集团东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物业管理。近年来,小区存在部分屋面和外墙渗漏严重、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业委会提出申请使用维修资金,但少部分业主通过各种渠道投诉阻止,受渗漏影响的业主也多次到武汉市物业管理事务指导中心反映情况。业主意见难以统一,小区维修资金使用陷入僵局。佳馨花园、秦园居等小区,也有类似情况。

  武汉市物业管理事务指导中心负责人称,2018年5月12日修订的《武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针对维修资金使用做出了较大的政策突破:一是将维修资金使用从审核制调整为备案制,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二是优化采用多元化表决规则,创新委托表决、集合表决、默认表决、异议表决等四种表决方式,提高表决效率;三是扩大了应急维修资金使用范围,从四项扩大到了八项;再就是明确规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相关工作。但好政策往往遭遇落地难,街道社区怕担责、业委会惜用等是重要原因。

  摸清底数提速维修资金使用

  目前,在武汉市房管局推动下,已有部分前期调研小区维修资金使用有了进展:汉口花园三期业委会正组织协商,调整优化维修资金使用方案;东立国际针对资金缺口,采取以公共收益补足方式予以解决,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维修;佳馨花园已启动申请,正在招标选取施工单位。武汉各区房管部门也深入泓悦府、观湖名居等20多个前期出现维修资金使用问题的小区,解读政策并积极协调引导。

  武汉市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万想表示,下一步,武汉市房管局将组织维修资金政策宣讲进小区活动,对业委会申请使用维修资金进行精准指导,引导业委会正确履职;配合民政部门、街道社区,改善业主大会(业委会)运作机制,提高业委会专业素质、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进一步修改完善《武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和《维修资金使用操作规程》,进一步简化申请资料、优化申报流程,切实破解维修资金使用难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实习生 袁雨薇)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