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武汉建筑业组建长江建造联盟谋划联合“出海”
长江日报  2019-08-29 14:58:54

  原标题:武汉建筑业正在谋划一件大事 组建长江建造联盟谋划联合“出海”

  8月28日上午,武汉建筑业协会全体成员企业在汉举行了一场“头脑风暴”,业内领军者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谋组建长江建造联盟。

武汉建筑业组建长江建造联盟 谋划联合“出海”

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一场“头脑风暴”,业内领军者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谋组建长江建造联盟。记者韩玮 摄

  武汉建筑业协会副会长李淼磊介绍,武汉是建筑和建造强市,2018年全市建筑业增加值占到全市GDP的8.9%。武汉的建造技术能力和综合实力在全国甚至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中国建造的品牌应该率先在世界打响。为此,建筑业协会与多家领军企业共谋以武汉为基地,打造长江建造联盟,以行业领军的“常春藤”企业为引领,自愿联合,相互赋能,并引导吸收全产业链上的优秀民营骨干企业加入联盟,打造规模宏大、实力一流、优势互补、影响空前的建造业联合舰队,走向海外,共享更大市场。“打造长江建造联盟,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有利于促进行业变革和转型升级。”

  湖北省工建集团董事长刘光辉表示,如今每个建筑企业都在探索和转型,“关门探索不如开门联合,对‘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大保护战略来说,市场巨大,单打独斗、无序竞争很难赢得‘蛋糕’。”

  中铁大桥局董事长、武汉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刘自明在数年前,就曾提出“以骨干企业牵头,形成产业链、联合体,抱团走出去”的建议。“此次谋划组建长江建造联盟也正契合我的想法。”刘自明表示,武汉的建桥、高楼建造、高铁建造军团在世界都堪称一流,以桥为例,世界上跨度排名前十的各种桥型的大桥,武汉建造的均占半壁江山以上。此外,武汉具备设计、施工、研发、装备制造“四位一体”的实力,在联盟的基础上,信息、资源、成果共享,可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撑、促进,对建造业的技术进步、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均有裨益。

  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表示,成立长江建造联盟意义重大,这个联盟将长江经济带、中国建造、联动发展这三大热词都串了起来,契合国家战略,极具含金量。(长江日报融媒体记者韩玮 通讯员 李红青  王全华)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