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青山绿水 潮涌大江 质量发展的湖北绿意盎然
2023-07-31 11:14: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6月29日,汉江中游宜城段,总投资33.5亿元的雅口航运枢纽6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这座汉江湖北段含“绿”量最高的航运枢纽,在全面提升湖北省内河航运能力的同时,还建成汉江首条生态仿生鱼道,绘就一幅“黄金水道千帆渡 鱼翔浅底鸟竞飞”的生态画卷。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高质量发展的湖北绿意盎然。

  复绿蓄绿守绿

  生态之美引领发展之变

  每逢节假日,位于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的伍欣甸园总是分外热闹,山水美景、特色采摘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赵棚镇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初步形成生态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体验区、致富增收样板区的绿色发展新格局。“十四五”期间,预计完成镇域蓝莓种植面积2万亩至3万亩,建成亿元蓝莓产业集群,实现蓝莓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目标。在伍欣甸园开设农家乐的农户们,每户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

  这是生态涵养的“回报”,也是绿色发展的“馈赠”。

  近年来,湖北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累计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452家,钢铁、水泥、煤炭、平板玻璃、电解铝等五大重点行业落后产能应退尽退,单机装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上的火电燃煤机组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800余个工业炉窑完成整治,淘汰低效燃煤小锅炉4500多台。

  生态环境变美,产业结构变优,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愈加坚实。

  10年间,湖北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2.8:50.3:36.9调整为2022年的9.3:39.5:51.2,产业结构近趋合理,产业“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十四五”以来,湖北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搭建湖北绿色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湖北省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过去一年,通过“加新、控煤、稳油、增气”,因地制宜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一个更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湖北加快构建。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6010.55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63.69%。从装机容量看,“绿电”已成湖北省占比最大的能源结构。

  焕新创新投新

  绿色动能挖掘新的空间

  一瓶小小饮料,达成零碳排放,全球食品巨头达能集团将碳中和之路起点放在了湖北。去年地球日,达能在汉宣布武汉脉动工厂为中国饮料行业首批两个碳中和工厂之一。

  这座国家级“绿色工厂”里,含“绿”量颇高。厂区内的生态花园,从空中俯瞰,形似脉动饮料瓶的造型,睡莲、向日葵、薄荷叶、西红柿、苦瓜、青椒……应有尽有。花园的建筑材料均是生产、施工中的木箱等废弃物,植物“喝”的是再净化水,“吃”的是餐饮垃圾发酵制作的有机肥。宽阔的厂房屋顶被最大化地改造为“光伏田”,每年产生约400万度电。创新的废弃物零填埋管理,使工厂99.4%以上的废弃物得到有效再利用。

  制造焕新,技术创新,投资向新。

  在今年新一批国家绿色制造名单公示中,湖北有40家绿色工厂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五位。

  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容,绿色工厂的数量和质量是新型工业化重要的量化指标之一。

  7月1日,国内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的“三峡氢舟1号”示范船运抵宜昌杨家湾码头。该船由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船舶第七一二研究所共同投资建造,搭载中国船舶第七一二所自主开发的500千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对探索氢能源技术在内河船舶应用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锚定绿色发展,湖北着力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挖掘新的空间和机遇。

  2022年,湖北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高于规上工业14.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29.3万辆,同比增长98%,“光芯屏端网”产值突破7000亿元。

  以绿色发展为指引,湖北投资向新,加大对未来产业的投资布局。

  7月26日,总规模200亿元的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正式发布。作为湖北省深化投融资改革的关键一招,将吸引更多优质项目、科创企业、未来产业根植荆楚大地。

  舞动绿色指挥棒

  让高质量发展点“绿”成金

  6月25日,在位于汉阳的方岛金茂智慧科学城,一场以低碳为主题的方岛市集和湿地派对欢乐举行。

  方岛金茂智慧科学城,在2021年底获评武汉市低碳示范工程第一批试点项目,也是汉阳唯一获得低碳试点的园区。未来,这里将是一个拥有完整生态体系场景应用的低碳园区,并以先进的绿色低碳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绿色产业汇集,营造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因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该项目获得建行湖北省分行4亿元贷款支持。

  推动经济向绿、向新发展,绿色金融应成为重要抓手。

  今年2月初,湖北省正式发布《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程》,既是湖北省首个金融行业地方标准,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助推湖北省建筑产业低碳转型。

  根据减排效果差别化金融支持,引资金活水浇“绿”建筑,是湖北舞动绿色指挥棒的缩影之一。

  《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守牢流域安全底线,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创建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湖北省绿色项目贷款提升行动方案》,旨在撬动绿色信贷投放,支持湖北省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湖北省支持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试点示范若干措施》,从绿色智能船舶规模应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集聚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推出16条措施。一系列护绿向绿的政策法规,让湖北高质量发展点“绿”成金。

  青山绿水,潮涌大江。湖北必将守护好浩荡东流的一江清水,绘就绿色循环发展的生态蓝图,做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湖北答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