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迎来闭幕大戏——汉剧《夫人城》
2023-05-31 15:2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5月31日晚,第三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片)会演将在武汉剧院闭幕,由武汉汉剧院创作演出的新编大型历史汉剧《夫人城》作为闭幕式剧目和观众见面。

  《夫人城》由著名剧作家罗周执笔,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第五代传人、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王荔和国家一级演员熊国强主演。该剧是2023年大型舞台剧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经过2年的创作,于5月4日在武汉剧院首演,收获了专家和观众们的高度评价。

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收官大戏—— 汉剧《夫人城》今晚亮相_fororder_图片1

汉剧《夫人城》剧照 供图 武汉汉剧院

  汉剧《夫人城》导演张曼君介绍,该剧采取了传统戏曲“四折一楔子”的结构,在传统格局下扩大东方式审美,不仅充分展示了汉剧声腔的特点,还采用了多种音乐元素;在舞台美术方面,创新了“一桌二椅”的表现形式,戏装造型也经过精心设计,融合汉服华丽的样貌和汉剧传统贴片子,力求带给观众现代化的审美体验。

  谈及该剧的唱腔设计,戚茂盛介绍,《夫人城》在扎根传统的基础上继承发展,声腔板式设计丰富,充分体现了汉剧六大行当的声腔特色,并大胆创新,首次尝试将“慢二流”“反二黄”巧妙糅合进一部戏。“最后一大段咏叹调采用了汉剧最具特色的‘反二黄’‘慢三眼’腔型来渲染人物内心的悲悯和哀怨,让孙尚香这个人物的音乐形象得以充分释放。”戚茂盛说。

【A】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迎来闭幕大戏——汉剧《夫人城》_fororder_图片2

《夫人城》中刘备和孙尚香“比剑”桥段 供图 武汉汉剧院

  在故事编排上,该剧也别具新意,主演王荔介绍,剧中的四折戏发生在四个时空,主角孙尚香的人物时间跨度长达17年,内容的厚度也给表演形式增加了难度。“表演中我需要用到武旦、花旦、青衣、大青衣多个行当来呈现人物成长和阶段变化,声腔上也需要进行区分来展现人物的心路历程。”王荔说。

【A】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迎来闭幕大戏——汉剧《夫人城》_fororder_图片3

王荔在《夫人城》中饰演孙尚香 供图 武汉汉剧院

  剧中孙尚香不但有大段精彩的唱腔,也有和刘备两人浪漫的“比剑”场面。刘备的扮演者熊国强说:“这段‘比剑招亲’的戏不仅参考了电视剧《三国演义》里的桥段,还在戏曲的身段中融入了武侠剑法和交谊舞,充满了柔情蜜意,也很有美感,是传统戏的新解法。”

  据悉,目前武汉汉剧院正加快汉剧申报世界非遗的进度,这部精心打造、全力诠释的新编历史剧《夫人城》,让古老剧种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有助于汉剧申遗。(文 高钰姗 陈笛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