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该来看看” 外国党宾政要在汉“深度游”
2023-05-31 10:24:4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湖北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5月30日在汉举行。

  活动期间,来自28个国家36个政党的177名党宾政要会聚湖北。5月29日至5月30日,部分外宾参观考察了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黄鹤楼公园、华中科技大学等地,深度体验了武汉的魅力,见证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

  东湖湿地“惊艳”巴勒斯坦友人

  5月29日下午,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巴勒斯坦法塔赫干部考察团一行,来到了武汉东湖。

“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该来看看” 外国党宾政要在汉“深度游”581

29日,来自巴勒斯坦的外宾参观了《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记者肖僖 摄

  从华侨城生态湿地公园到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展厅,代表团一行边走边看,为中国、为湖北武汉在生态保护上取得的成就点赞。

  《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展厅位于落雁景区和磨山景区交界处的郊野道上,由原先的废弃水厂改造,项目用地面积1.4公顷,展陈面积860平方米。在景观设计上,最大程度保留现有池杉,并通过节能、净化、海绵等一系列措施,打造最生态化的景观。

“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该来看看” 外国党宾政要在汉“深度游”581

考察团一行观看湿地宣传展板。记者肖僖 摄

  “这里是多么美丽!中国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应该来看看!看看中国政府是如何不懈努力,坚持绿色发展,保护国家自然资源的。”观看展览时,考察团成员哈慕德忍不住赞叹。

  内部展览分为“色、声、香、味、触、法”六感,通过图片、视频、互动体验等形式,诠释着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该来看看” 外国党宾政要在汉“深度游”581

考察团代表试闻各种湿地植物香氛。记者肖僖 摄

  中国湿地面积5635万公顷、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中国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总数达到2200多个……看到屏幕上展示出中国修复湿地的一项项数据、一幅幅图景,不少外宾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认真做起了笔记。

  “展览让我了解到东湖湿地修复的成效来之不易,不难看出,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站在东湖边,巴勒斯坦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泽亚德·沙迪德说。

  “谈到我们武汉的餐桌,‘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毛主席的诗词,让武昌鱼享誉全国。这里的团头鲂就是我们的武昌鱼。作为一座诞生在湿地上的城市,武汉人的餐桌更是离不开莲藕。夏天的脆藕片、藕带,秋天的排骨藕汤,冬天的腊鸭焖藕,都是武汉人魂牵梦萦的乡愁。”听着讲解员的讲解,考察团成员哈慕德忍不住回忆起了武汉美食的滋味。哈慕德曾在武汉求学三年,攻读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武汉的美食令我难忘,这次我一定要多多品尝!”哈慕德说。

  作为考察团成员参加此次专题宣介会,哈慕德认为,活动向全世界传递多个信息,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而且帮助每个人提高和发展自己。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开展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并取得了成绩。

  在黄鹤楼,外宾体验楚文化魅力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5月30日上午,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外宾考察团来到了龟山脚下的黄鹤楼,在歌舞表演中体验楚文化的魅力。

“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该来看看” 外国党宾政要在汉“深度游”581

传统乐器演奏表演。记者余睿 摄

  早上7时,湖北大学“龙狮团”的成员张涌波和同团的80余名学生就来到了黄鹤楼。为了今天的表演他们已经准备了一个月。“舞龙、舞狮是我们传统文化中一个亮眼的符号,我们想让外宾通过这场表演,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随后,“龙狮团”的成员们披上装备,随着音乐开始舞动,将狮子的神态表演得惟妙惟肖。两只“狮子”时而威武勇猛,时而嬉戏欢乐,吸引了外宾们的注目,来自巴西福塔莱萨的湖北大学一年级研学生李安用视频将整段表演记录了下来。“我觉得这场表演非常有意思,我从小就很喜欢中国文化,未来有机会我也要去学习舞狮。”李安激动地说。

  据了解,李安曾在巴西的孔子学院学习过三年汉语,这次他收到了南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即将成为一名留学生。“未来我计划定居中国,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李安表示。

  演出正式开始,荆风楚韵的乐舞表演《楚腰》、男子双人杂技表演《力量》赢得了外宾们的掌声。美国籍“武当三丰派十六代武术传人”杰克领衔的太极表演、湖北大学突尼斯籍留学生海悦等6名国际友人及中国学生合唱《黄鹤楼》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不少外宾跟着留学生一起轻声哼唱。

“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该来看看” 外国党宾政要在汉“深度游”581

湖北大学突尼斯籍留学生海悦等6名国际友人及中国学生合唱《黄鹤楼》。记者余睿 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我在大学里学会的一句中文,今天来到中国,来到湖北武汉,我才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考察团成员毛罗·里维拉全程观看了表演后,不禁发出感叹。

  毛罗·里维拉来自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是阿根廷主权祖国研究中心语言部主任,时隔五年,他又一次来到中国。“中国的变化是巨大的,让我惊叹,我想现在呈现在我眼前的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毛罗·里维拉说。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议员赫内塞斯·加尔伏特举起国旗与黄鹤楼合影。“我想把这段经历带回我的国家,向我的朋友讲述这段奇妙的中国之旅。”赫内塞斯·加尔伏特笑着说。

  “百万大学生是武汉科创实力的来源!”

  5月30日上午,结束黄鹤楼的人文之旅,参访团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参观湖北高科技成果展示,感受武汉的科创实力。

“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该来看看” 外国党宾政要在汉“深度游”581

捷克嘉宾在库柏特科技展台前。记者范婷婷 摄

  长飞光纤、高德红外、TCL华星、华工激光、梦芯科技、库柏特科技、华中数控等一批武汉的行业领军企业,通过仪器设备、模型、视频等形式展示各自的高科技成果。不少外宾在展台前停留,了解信息,交换名片,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华工激光的激光打标机成为现场的热点之一。嘉宾们只需要在旁边的电子屏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最快10秒钟,就能拿到刻有自己姓名的金属片。这样一款个性化定制的礼品,让许多外宾都不禁感叹“太有创意了”。

“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该来看看” 外国党宾政要在汉“深度游”581

利比里亚嘉宾在机器上签名。  记者范婷婷 摄

  卡洛斯·赫尔南德斯是多米尼加现代革命党国际事务秘书处执行领导委员会成员,也是此次参访团拉美青年精英研修班的一员。他兴奋地向记者展示拿到的成品并表示,其他嘉宾写的都是自己的名字,而他则用西班牙语写下一句话:“不管我身处何处,始终心系于你。”他说,回国后准备把这份礼物送给女朋友,“因为它是金属的,永远不会坏,正如我对她的爱意不会变”。

  他说:“这次一起来的拉美青年都表示很荣幸,可以在华中大近距离接触这些全球顶尖的武汉科技企业,向他们学习最新的科技成果,并带回拉美地区帮助当地科技发展。”

  智利社会融合党首都大区纪委委员、能源部社会发展与融合司专家帕布洛·因松萨表示,今天在现场看到的这些企业,他们做出的贡献不仅是推动了中国社会发展,也是在推动整个人类世界向前进步。

  “来之前,我并没有想到在武汉有这么多高科技企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党主席罗塔鲁说,他在参观中得知武汉有一百多万在校大学生后才恍然大悟,明白了武汉科创实力的来源。

“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该来看看” 外国党宾政要在汉“深度游”581

  贝宁嘉宾拍下激光打标的全过程。记者范婷婷 摄

  (长江日报记者余睿 范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