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枝江:推广种植节水抗旱稻 联农带农助力产业振兴
2023-05-27 16:2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魏寒冰

  为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农田抗旱能力薄弱的现状,5月25日,宜昌市节水抗旱稻锯园套种新模式示范观摩会在枝江召开。来自宜昌市农科院水稻与油料研究所、宜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枝江市粮食发展中心等部门以及粮食加工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经销商、种植大户代表等百余人在白洋镇试验田现场观摩了节水抗旱稻种植情况。

湖北枝江:推广种植节水抗旱稻 联农带农助力产业振兴_fororder_图片1

宜昌市节水抗旱稻桔园套种播种观摩会现场 摄影 梁继荣

  活动现场,宜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站水稻专家、正高级农艺师刘云发现场介绍节水抗旱稻和桔园套种模式,枝江市迎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节水抗旱稻栽培专家胡卫东讲解节水抗旱稻“旱优73”栽培技术并现场示范拌种、播种、覆土。

  节水抗旱稻“旱优73”以其节水的特性,适合在枝江的高岗难灌区、漏水田种植,且在柑桔田套种更能提升经济效益。此外,“旱优73”稻品质达到了国标二级优质米标准,营养价值和食用口感得到了省市专家充分肯定,种植效益也得到了参与试种农户的认可,因此备受企业和农民的青睐。

枝江市迎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中海现场示范拌种 摄影 梁继荣

  “现场示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同时承诺帮助农民销。”白洋镇人大副主席潘胜阳表示,希望通过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应用此模式发展粮食和果树生产两不误,实现耕地产能提升,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最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目标。

  枝江市粮食发展中心主任董庆华说,节水抗旱稻“旱优73”具备“四省四好”的种植优势,既能够“省水、省肥、省工、省心”,同时实现“好种、好管、好吃、好卖”,确保粮食安全和种植户增产增收,为调优枝江市粮食种植结构,为高岗难灌区稳产带来新希望,进一步推动枝江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节水抗旱稻栽培专家胡卫东现场示范播种 摄影 梁继荣

  据了解,为了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枝江市从政府层面推广节水抗旱稻,并指导谷雨春、迎丰等市场主体,开启供种、技术、收购、加工、销售“五统一”服务模式,吸引广大农户加入旱稻种植,让旱地、高岗山丘、果园行间高效利用、增收添景。目前,枝江市旱稻种植面积已达8000亩,帮助农户增收超400万元。“十四五”期间,枝江市旱稻种植面积将突破10000亩,增收超过500万元。(文 梁继荣 赵希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