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电影荆楚元素闪耀华表奖
2023-05-25 09:29: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湖北电影荆楚元素闪耀华表奖_fororder_01

电影《古田军号》海报。

  5月23日晚,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揭晓。多部“湖北造”和带有鲜明湖北元素的影片榜上有名,见证了湖北电影事业4年来的砥砺奋进与卓越成就。

  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古田军号》《音乐家》,荣获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由湖北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在湖北取景拍摄的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你好,李焕英》,荣获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由湖北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武汉影视公司参与出品、以武汉方言演出的电影《人生大事》,获得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青年电影创作奖;获得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片中部分精彩画面由武汉光谷的动漫公司担纲制作。

  聚焦主旋律,湖北电影成绩亮眼

  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华表奖与金鸡奖、百花奖为中国电影界三大奖。华表奖的评选,旨在鼓励电影工作者更好地遵循“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具有较强感染力并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据省电影局介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该片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福建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共同出品。影片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从井冈山突围到达闽西后发生的历史事件。该片由著名导演陈力执导,王仁君、王志飞、孙维民、李幼斌等演员担纲主演。

  与《古田军号》一起获得华表奖优秀影片奖的电影《音乐家》,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首部合拍片,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广播电视局等单位联合摄制,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联合北京闪亮影业、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等出品。影片根据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改编,著名演员胡军在片中饰演冼星海。

  除多部作品获奖外,由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中国医生》、由明德万国湖北影业公司出品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由湖北麦特影业公司出品的电影《爱情神话》,均入围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提名。

  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古田军号》《音乐家》公映后多次入围重要电影奖项,《古田军号》还获得了第15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获华表奖提名的《中国医生》2021年上映后,在收获好口碑的同时也斩获了13.28亿元的高票房。

  营造良性生态,用心用情讲好湖北故事

  获得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的《穿过寒冬拥抱你》,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长江华晟影视公司联合出品。该片由著名女导演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影片以鲜活立体的一个个小人物形象,带观众重温那年寒冬中热心市民们的坚强与善良。

  湖北长江华晟影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湖北,不断对本土文化进行影视转化,认真讲好湖北故事”是其坚持的创作方向,“近年来,长江华晟一直坚持创作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影视作品,目前正在策划的电影《一城好人》以长江救援志愿队为原型,讲述了来自各个阶层的队员们义务守护在武汉两江四岸的故事。”

  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湖北省持续营造影视生产良性生态,除了在主旋律电影上奋力深耕,还加大支持力度,引进高质量商业电影,营造良好的电影创作和投资环境。

  近几年,湖北电影不仅产量高,深度参与了数十部影片的拍摄制作和宣传发行,还实现了票房高和口碑高,《中国医生》《爱情神话》《人生大事》《你好,李焕英》《穿过寒冬拥抱你》等一批带有湖北“烙印”的高品质影片陆续上映,让中国银幕再添荆楚味道,也为湖北电影事业培养了生力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沈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